北京晚报:夜郎侯给后世所留下的,究竟是些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晚报:夜郎侯给后世所留下的,究竟是些什么?

2010年10月18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刚过了长假没多久,出游的念想可能已经被放下来。不过,想来长假短假一直不会断,所以,别管是纯粹休闲的,还是想长长见识的人,肯定心里也还会惦记着一些事。很有可能下个长假,广大人民群众就可以奔波于好些个假古董之间,连观光带学习历史知识,再外加上评判,总之,热闹肯定不小,收获肯定也不小。

  据钱江晚报报道,16日,湖南新晃县在长沙召开“夜郎古国”策划评审会,宣布将斥资50亿重建夜郎古国。近年来,关于夜郎的所在地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贵州的文化学者称夜郎国首府在黔北。

  “XXX的所在地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这话,老百姓最近看得真不老少。旷日持久的“曹操墓”真假之争俨然已成利益拼抢的派阀争斗。曹操“娘家”安徽日前决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争取早日对亳州没有挖掘的曹氏宗族墓群,特别是亳州人一致认为是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一场名誉与利益的自卫反击战即将开始。不独曹操墓,各种门类的名人被各地争来争去,观音故里就有三个省在争,炎帝故里也有四省五地总投资逾百亿在争夺。为抢夺“朱熹故里”,福建省尤溪县、建阳市、武夷山市以及江西省婺源市,相继投资总量超过40亿元的项目,争相为圣人“贺寿”。而陕甘晋三省,都在争貂蝉故里;三国美女的大乔小乔故里之争也在五省七地之间进行得如火如荼。赵云故里大战中,某县居然使用了“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的口号。李白故里之争、屈原故里之争每年都会上演一次。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热闹与荒唐比翼齐飞。

  夜郎国在哪儿,估计比较明白的人要数司马迁了。他在《史记·西南夷列传》里记载了夜郎国国君的骄傲无知和肤浅自负。不过,司马迁也没明说这个夜郎国到底在东经北纬哪一个点上。于是,现在就出现了湖南和贵州争夺“夜郎国”的闹剧。其实想来司马迁对于夜郎国的了解也是转了几道弯儿听说来的,现在就算他老人家在天之灵想下凡间来帮忙,估计也说不出什么太靠谱的话,且绝对会被今人搞得头昏脑涨。特别是,估计他也得面对各地“使者”使出来的红包代言费等等,为了说真话而被宫刑了的老史家,不知会不会羞愤难忍,拂袖归天。

  其实,现代版“夜郎侯”很是不老少,目光短浅、狂妄自大的地方官员,想借各种名头敛财,不惜歪曲历史,更不惜挥霍人民的血汗钱来铺就自己的宽广仕途。不过,这些人应该想一想,夜郎侯给后世所留下的,究竟是些什么?当然,现在很有一些人只讲究活在当下。不过,怕只怕报应来得早,没到秋后,就有人给他们拉清单了。

  侯 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