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发现大型客家民居群 保存清代民居18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赣南发现大型客家民居群 保存清代民居18幢(图)

2010年10月18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夫第”建筑
民居目前仍有人居住 黄传章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10月18日电(何柳斌 黄传章)江西赣南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也是中原汉族居民南迁的第一站。10月18日,中新网记者从赣州市上犹县了解到,该县日前发现一处大型客家民居群,保存有清代客家民居18幢,对研究客家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清代客家民居群位于上犹县平富乡上寨、横坑两村,有保存完整、风格各异的清代客家民居18幢,每幢大宅都有堂号,厅堂题额较多,主题多为重耕崇学、彰善瘴恶,其中不乏书法力作,并且大厅内神龛保留完好。

  建于乾隆年间的一蓝姓祠堂占地2260多平方米,内有9个厅堂,18个天井,55根立柱,有大小房间100多间,正房、厢房、偏房自成格局又浑然一体,最多时内住60多户600余口人。另一建于道光年间的“光裕堂”为前后三进式建筑格局,第三进为九间六客轩;天井四周走廊可置放24张八仙桌宴请宾客。

  当地文物专家表示,客家先民在大规模南迁中,大多选择了偏僻荒野的山区居住,而位于赣州市西部的上犹县因“山峦重叠,水转九十九弯”故成为南迁客家人的重要聚居点。

  颇具特色的客家民居,一直被建筑学家们誉为民居建筑史上的奇葩,富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文物专家表示,上犹县平富乡客家民居群的发现,对进一步开展客家历史和客家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