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卓有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卓有成效

2010年10月18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 冽玮)陕西省文物局18日宣布,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陕西秦始皇陵、汉阳陵、大明宫3处古遗址入选,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为全国省区最多。同时,汉长安城遗址、秦咸阳城遗址获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标志着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大遗址”主要包括反映中国古代历史各个发展阶段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历史文化信息,具有规模宏大、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的大型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遗址、遗址群。在我国已公布的六批235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约有500余处是大遗址,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自2005年开始,国家设立大遗址保护专项经费,加大了大遗址保护工作力度,在国家重点保护的100处大遗址中,陕西省有15处。

  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介绍,在陕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中,古遗址10497处,陵园遗址(帝陵陵园遗址或贵族墓园遗址)4368处,占陕西省不可移动文物数量的将近二分之一,是陕西文物遗存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针对实际,该省提出大遗址保护“四个结合”新理念: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大遗址保护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大遗址保护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从传统的专业性保护到社会性保护、从单一的行业性保护到政府性保护、从被动的限制性保护到引导性保护”的大遗址保护新路子。

  此外,陕西还探索了大遗址不同的运作模式:以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汉阳陵遗址公园为代表的“国家公园模式”;以大明宫遗址公园为代表的“集团运作模式”;以延平门遗址公园、曲江遗址公园为代表的“市民公园模式”;以大唐西市遗址博物馆为代表的“民营资本投资模式”;以汉杜陵遗址公园为代表的“退耕还林模式”等五种不同类型的大遗址保护实践模式。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告诉记者,下一步,该省将继续推动汉长安城遗址公园、唐乾陵遗址公园、秦咸阳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