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安一老人五载研习“粮食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文安一老人五载研习“粮食字”(图)

2010年10月18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文安县孙氏镇的于洪波老人五年如一日,潜心研习“粮食字”。张大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廊坊10月18日电(宋敏涛 刘冰 张大秋)您见过“粮食字”吗?河北文安县孙氏镇的于洪波老人五年如一日,潜心于此。

  重阳节前后,78岁的于洪波用粮食“写”了一件“龙腾虎跃”书法作品。

  提起用粮食“写”字,于洪波老人说:“文安大洼是粮食大仓库,有的是五谷杂粮。我不会用毛笔写字,却可以用粮食摆字。”

  记者看到,这种“粮食字”看上去似乎就是把普通的五谷杂粮,在玻璃或木板上摆放成字样,而其中的工艺流程却十分复杂。

  于洪波说,先要把选好的粮食蒸烫后晾干,在制作过程中至少要用一种粮食。有的字因为笔划多,要选用细小的芝麻搭配;有的要借助玉米、小麦等基础粮食作物,来陪衬整幅作品;而有的则需要选择颜色特殊的粮食。

  “龙腾虎跃”四个字主要选用红色的高粱,陪衬黄色的大豆和麦粒。老人说,当时考虑红色代表喜庆,“龙腾虎跃”一听就有动感,选用红色的高粱会比较活跃。

  为了写好“粮食字”,于洪波不仅认真研究书法艺术,还到处搜集粮食,自家有的全部用上,没有的就到全县各粮食收购处买。至今,于洪波已完成近百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