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水下专项科考 或解开老爷庙水域沉船谜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鄱阳湖水下专项科考 或解开老爷庙水域沉船谜底

2010年10月1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10月18日电(记者 段长征)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确定为国家水下文物普查试点。江西省将利用目前鄱阳湖枯水季节,开展对鄱阳湖区大规模的水下专项科学考察。鄱阳湖“百慕大”老爷庙水域成为此次科考重点,其谜底有望解开。

  鄱阳湖“百慕大”位于湖的北端江西都昌县,在其水域的东岸上有座庙,叫“老爷庙”,当地人把这死亡之地叫老爷庙水域。据悉,在近60年时间里,有100百多艘船只在此沉没和离奇失踪,令人百思不解。

  千百年来,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神秘失踪船只不计其数,甚至有载重2000多吨大船在此沉没。有历史记载,仅在1985年8月3日当日,就有13艘船只在此接连失事,这在世界沉船史上也是罕见。

  当地一吴姓渔民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记者称,他祖辈世代就在此打渔为生,他至今每天都提心吊胆,可“老爷庙”水域是鄱阳湖通往长江唯一通道,他又不得不闯此“鬼门关”。令其不解的是,在此沉没的船只,动用各种方法打捞残骸,就是打捞不着。

  在当地人眼里,沉船的种种怪现象,源于一个离奇的传说。相传明太祖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时,有一次朱元璋败退湖边,湖水挡住去路,无船难行。险急关头,忽有一只巨鼋游来,搭救朱元璋渡湖。朱元璋得天下后,不忘旧恩,封巨鼋为“元将军”,在湖边建“定江王庙”,百姓称为“老爷庙”。如今民间传说就是这只鼋精兴妖作怪。为此,船行至此,船老大都要上岸焚香烧纸,杀牲畜祭奠。

  参加鄱阳湖区科考专家指出,老爷庙水域是此次水下普查的一个重点。他们将组织科技部门和考古专家,对这水域的水文、气象、地理、地质进行较长时间观察、探测和研究,决心把谜团逐步解开。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