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首次发现袁世凯黎元洪致杨守敬信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宜都首次发现袁世凯黎元洪致杨守敬信函

2010年10月18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袁世凯、黎元洪致杨守敬信函部分抄件 作 者:明建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昌10月18日电(刘良伟 李广操 明建中)近日,湖北宜都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宜都市档案馆查阅民国档案时,首次发现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副总统黎元洪1914年春致杨守敬的三封信函抄件。此前国内外尚未发现袁世凯、黎元洪致杨守敬信文,信文的发现为研究杨守敬生平与学术活动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史料。

  这三封信文记录在杨守敬孙女杨佩兰的表弟孔昭信所编《还读轩笔记》中。据《杨守敬学术年谱》载,1913年,杨守敬给民国政府司法总长梁启超去信,通过梁向大总统袁世凯、副总统黎元洪呈“雕镌方成”的《历代舆地详图》各一部,以求得《水经注疏》的刻资。三封信函的首封即是袁世凯收到《历代舆地详图》、《水经注图》后给杨守敬的回信。袁世凯在信中对《历代舆地详图》、《水经注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教师之规臬、地舆之指南,”并通过副总统黎元洪聘请杨守敬为顾问、参政。信函首次披露了杨守敬之子杨必承、杨必昌对父亲出任参政的不同意见与袁世凯赠杨守敬《水经注疏》刻资2000元银洋等史事,从中亦可窥见杨守敬应聘出任参政,为《水经注疏》筹集出版资金之意。

  杨守敬,字惺吾、号邻苏,晚年自号邻苏老人,湖北宜都陆城人,是清末民初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金石文字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艺术家、泉币学家、藏书家,有83种著作传世,名驰中外。其用毕生的精力和学识,运用金石考古等多种方法研究《水经》、《水经注》,历经四、五十年,集我国几百年水经研究之大成,撰写有代表巨著《水经注疏》、编绘有《历代舆地沿革图》、《历代舆地沿革险要图》和《水经注图》等。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