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烧圆明园是未能忘记和愈合的历史创伤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英议员:烧圆明园是未能忘记和愈合的历史创伤之一

2010年10月20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郭金超)英国上议院议员大卫•奥尔顿19日在北京表示,火烧圆明园是人们迄今未能忘记和愈合的历史创伤之一。

  奥尔顿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在题为《文化多样性与人权》的主题发言中,他谈到,在150年前的1860年10月18日,英法军队的3500人将中国北京古老的夏宫(圆明园)毁之一炬。这是人们迄今未能忘记和愈合的历史创伤之一。这是文化帝国主义和滥用权力和武力的一个明显实例。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古老的圆明园被毁之后,英国实现了它的战略目标,但英国的名誉却留在圆明园的灰烬和瓦砾之下。

  奥尔顿在发言中表示,纪念这些历史事件,需要人们静下心来思考。这个事件提醒人们,试图将自己的意志、文化或信仰强加于人,或目空一切地追求自己的利益和控制欲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是非常错误的。

  对于中国,奥尔顿表示世界需要中国在世界上发挥作用,需要中国成为世界上一支强大的进步力量,一种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力量,制定一套以重视道德修养的儒家原则为基础的人权政策。(完)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