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不在意被批"OUT" 郭敬明接受"做作"的指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不在意被批"OUT" 郭敬明接受"做作"的指责

2010年10月20日 08: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老一辈作家的代表王蒙与年轻作家的代表郭敬明,携第二届“文学之新”大赛优秀选手,做客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节目。对于有人批评自己“out”,王蒙并不在意,而对于“文字华而不实、做作”的指责,郭敬明则表示接受。

  节目录制现场,主持人英达拿出一红一黑两个本子,红本子上是读者对其作品的“好话”,黑本子上则是读者的批评,让两人二选一作答。王蒙与郭敬明选择了黑本子应对读者种种质疑。两人还互评对方的作品,从中亦可见文学样貌几十年间的变化。王蒙提到,在他们那个年代,作家的个性化容易被“共性”冲掉,但郭敬明这代人的个性空间就比他们那代人多。

  黑本子上有人提到,“像王蒙这样的老作家,已经out了。”王蒙笑称,从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宣布王蒙out了,宣布几十年了,要是真out了,就不用这么宣布了,就像该“嗝儿屁”就“嗝儿屁”一样。还有读者批评道,郭敬明的文字辞藻华丽,但华而不实、做作。郭敬明表示,“这个批评有道理,这是这一代年轻人刚刚开始写作时的通病,总觉得要描写得很复杂才能把事情讲清楚,现在看自己七八年前写的东西有时会觉得脸红,像砍了很多刀,结果敌人还没死。老一辈作家的文字有洗练的特点,随着个人阅历及文字熟练度的增长,那些可有可无的辞藻会删减,但不可能一下子就写得那么好,希望自己30岁、40岁时能写得更好。”面对新一代文学青年提出的希望王蒙给出些写作建议的问题,王蒙用老舍《茶馆》里的台词作答,他说,“‘年轻时有牙没花生豆,老了有花生豆没牙。’花生豆不只指消费品,还包括阅历等,希望年轻人多积累花生豆。”(记者 刘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