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引争议 冯小刚等拒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引争议 冯小刚等拒回应

2010年10月20日 09: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影推“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引发争议,冯小刚等拒绝回应

  《唐山大地震》一瓶酒引来笑声一片,《西风烈》唐突地冒出一个止泻药的特写又让观众雷了一次。越来越多的植入广告开始在电影里驰骋时,观众也开始拿这个说事了。就在广告植入频繁出现在各大晚会、电视剧、唱片界时,中影集团推出了“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因为这系统号称分析一个剧本能合理植入多少广告,难道以后电影里将布满广告植入?冯小刚这个“广告植入高手”又如何看待这一高科技?导演们作何反应?观众们如何看待?

  A 中影推软件

  广告植入实现智能化

  研发:耗时两年耗资数百万

  近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发布了“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该系统最大卖点就是为剧本分析特征,并将所有适合广告植入的场景和品牌提炼出来。据介绍,一部10万字的剧本只需要8分钟就能实现广告植入的分析报告。而中影营销的团队还会提供一连串营销服务,换句话说,也就是推荐你“植入什么牌子的手机,什么品牌的车更合理,更物廉价美”。据主办方介绍,目前系统处于推广期,将为全国制片商提供100个免费分析服务名额。

  昨日,负责开发这套系统的,中影营销盛世传媒公司董事长韩杰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透露这套系统耗时2年,投入高达四五百万。“现在影视剧的植入广告大多生硬,不是LOGO的特写就是片子的特写,这种低水平的植入不仅引起观众的反感,也让我们庞大的植入市场走向了不好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决定研发这套系统。”

  实验:《杜拉拉》的植入还不够

  韩杰介绍,这套系统是建立在几百部剧本的实战分析上得出的结论,能取代人工快速出结果。韩杰透露,他们用几十部剧本,兵分两路进行实验:一边是人工读取分析;一边是系统分析。“结果系统不仅快,而且能完全覆盖人工分析的特点。”以徐静蕾的《杜拉拉升职记》为例,“片中所呈现的广告植入在系统里完全被覆盖,并且还有新的发现。”韩杰举例说:一个沙滩晒太阳的场景,泳衣、饮料等都可以成为植入广告的对象。“但是,剧本有可能不会写到沙滩上应有的更衣室,而这更衣室上也可能有广告的出现。但通过这套系统分析,就会告诉你。”韩杰说,系统希望能改变产品硬塞进电影的局面。“希望能把剧本本身的资源分析完,让剧本和产品很柔和地贴近。”

  优势:实现商品挑剧本

  韩杰透露说,此系统另一优势就是反向查询。“我们并不是只针对制片商,也针对广告客户,实现商品挑剧本。系统里的剧本库融入了1600多个已通过审查剧本(每年通过审查并拍摄完成的不过400个左右),如果一个广告商想要植入电影,他只需要几个关键词即可。比如说,一个电脑商说,我想投部电影,周杰伦出演,2010年以后的,几个关键词语,系统就会提供符合条件的剧本,让其进行挑选。”

  不过,韩杰也承认,古装片是一个难题,“比如说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在北海道拍,这让北海道的旅游业递增,换作是《赤壁》也只能换作场景植入。”韩杰透露说,年代戏《建党伟业》也有企业希望植入。“但要求很高,这些年代戏只能用一些老字号来植入,我们曾拒绝了3家广告商。”

  收费:5万字以下5000元

  怎么收费?韩杰说:“具体收费还没有出台。此前我们给出的标准是5万字以下5000元,5万字以上,每增加1000字就增加1000元。”韩杰解释,之所以针对中影参与投资的剧本,主要是因为试运行期间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结果。“一来方便监控,二来也可以把系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目前中影给出的100个免费分析名额已有几十部作品加入,“其中电视剧居多。”

  B 导演们说

  不太了解这个系统

  黄建新:《建党伟业》无植入广告

  有消息称,中影集团的《建党伟业》也在试用这套系统。不过,昨日,该片导演黄建新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他说每天忙着拍戏,还不知道有这么个系统。黄建新坦言,“那个年代的事情植入广告也不方便,据我所知,还没有什么广告植入的存在。”

  张艺谋:做得再巧妙还是广告

  在宣传《山楂树之恋》时,张艺谋不止一次地说自己对植入广告的不喜爱。“我自己不想在电影中受限制,因为我们任何人都知道,你就做得再巧妙的植入广告,广告商是有要求,他给你签合同,他给你钱,他一定限定你,有几个镜头,大家要商量,要特写,几秒钟,在主要演员身上,还是在次要演员身上,没有白给你钱的,我自己会觉得受干扰,所以我自己是不喜欢的。”据说,在《山楂树之恋》里,包括自行车、运动衣等都有商家找过,但最后还是被拒绝了。

  高群书:适当时间适当地点植入

  完全临摹好莱坞风格的国产电影《西风烈》里,突如其来的止泻药广告让观众忍俊不禁。昨日,导演高群书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这个植入广告就是一个“雷点”。至于中影推出的《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高群书称还是第一次听说。“不太了解这个系统。我觉得有点太……就我个人认为,植入广告应该不能量化,它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点进行植入,在不影响剧情的情况下,比如说按照一定的比例,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进行。当然你偶尔雷一点,当笑点也不伤大雅。”高群书说,现在的国产电影并非谁想植入就能植入的。“徐静蕾说的一句话很好,能植入都是很有面子的事情。”问其未来是否愿意使用这套系统,高群书笑了,称等研究以后再说。

  冯小刚:不知道这个事

  而作为植入广告成功的案例操控者,冯小刚却拒绝回应此系统。其助理张述解释说“他不知道这个事情,他也是第一次听说。”

  C 观众反感

  广告会破坏艺术性

  中影推出这套广告分析系统在网络上引来质疑一片,有网友称,此系统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完全按照系统分析去拉广告,是否以后看的都不是电影,全是广告?”“广告会破坏这种艺术性。也会让观众更加反感。”还有网友开玩笑说,“一位事业成功的男性在车里发短信,这样的情节,系统会自动提炼出“车”和“手机”两个关键词,“这也太垃圾了吧。我还能找到手机、西服、衬衣、领带……”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广告学系主任、传播学硕士生导师杨效宏教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为画蛇添足,“意义不大。因为对于艺术创作而言,导演和编剧在写时,就会考

  虑进去。而且,广告商也不可能说有机会就植入的。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品牌策划,不会因为这套系统就加入。”

  他山之石

  这招在好莱坞很灵

  作为最成功的植入广告典范,好莱坞的NMA公司就是一家专门负责植入广告的企业,成立于1979年,30年来共完成了16.4万个植入式广告,涉及5900部影片。每年会为超过100部的影片设计产品植入,覆盖面超过100亿人,产生的媒体价值达到66亿美元。其中让中国观众熟知的就是《变形金刚》里的有关“雪佛兰”大黄蜂的植入了。此外还有《007》系列中的“宝马汽车”,《谍影重重》系列中的“喜力啤酒”,《欲望都市》里的香奈儿等。

  据《第一财经》报道,MBN的CEO诺曼·马歇尔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NMA每年会从超过2000部的电影或电视剧剧本中挑选出最能契合客户需求的作品来完成植入,并将分析结果用专门的数据系统加以管理,策划、开发能最大限度地活用各公司资源的产品,使得推广产生乘法效应。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