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的孙子:受地震重创的四川是理想投资地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姐的孙子:受地震重创的四川是理想投资地之一

2010年10月20日 09: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姐的孙子彭壮壮:我看重四川成熟的国际商务能力

  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10月,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两年内为四川编制了两份报告。一份是《四川省灾后重建国际投资、援助需求报告》,一份是《四川发展与国际投资报告》,这两份报告的变化,究竟反映四川的哪些方面?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壮壮。

  华西都市报:编制这两份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彭壮壮:2008年10月,为配合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将灾区面临的巨大投资和援助需求全面快捷地介绍给国内外援助机构和投资者,麦肯锡公司编制了《四川省灾后重建国际投资、援助需求报告》。

  两年之后,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对2008年的报告进行更新。我们希望通过此报告为国际投资者、地方政府和本地企业在寻求多赢合作的进程中提出一些思路和建议。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曾遭受地震重创的四川,已经日益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最理想的投资地之一。

  华西都市报:您怎样看待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所处的地位和所起到的作用?

  彭壮壮: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不断推进,四川凭借其丰富的资源、重要的战略地位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逐步成为西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四川地处广阔国内市场的腹地,连接东西、汇聚南北,由此可以叩开西部地区广袤的市场,把握中国未来发展的多重机遇。

  华西都市报:四川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彭壮壮:四川位于内陆地区,由于自然、地理、历史及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上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四川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经济密度、市场辐射范围、企业规模和影响力、基础设施和商业环境等多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然而,从另一方面看,这些差距对国内外企业、资本、技术和人才也恰恰意味着发展的机遇。

  华西都市报:作为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全球董事合作人,您看好四川的什么?

  彭壮壮:我看重四川优惠的政策与成熟的国际商务能力。在一系列国家及地方政府政策的推动下,四川的商业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四川得到了生产要素等诸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其战略地位也为其争取到了相对较多的政策倾斜。

  四川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国际商务合作活跃、增长迅速的地区之一,具有较强的国际商务能力。通过长期的国际合作,四川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成熟多样的合作模式。同时,四川拥有广泛的政府、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合作平台,使得外商入川更为便捷。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 摄影雷远东

  彭壮壮

  革命烈士江姐之孙,现任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哈佛大学数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大中华区电信和媒体行业咨询核心领导人之一。曾协助国家商务部制定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策略,帮助地方政府制定相应的产业规划及区域发展政策,帮助跨国企业考虑在华外包战略和城市选择。彭博士目前负责麦肯锡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的政府咨询工作,同时也是麦肯锡公司亚太区电信和媒体业咨询工作的协同领导人之一,为中央政府部委、地方政府以及大型国企和跨国公司制定发展战略。在加入麦肯锡之前,彭博士曾在美国从事信息技术咨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