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江的沈阳情:一开始心中就有一种抗日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宗江的沈阳情:一开始心中就有一种抗日情结

2010年10月20日 10:56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剧作家黄宗江生前虽然很少到沈阳来,但在他的情感中,总是留有沈阳的影子。因为,黄宗江的写作起步与沈阳密不可分。他这样说过:“‘九·一八’后第二年,我到青岛上中学。记得我们的第一次作文就与“九·一八”有关,第二次作文题又是《秋风震撼下的沈阳城》。我的作文都在校刊上发表了。这是我写作的开始。而从这一开始,我心中就有一种抗日情结。”

  黄宗江很尊重、羡慕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他说:“我没有参加过抗战,但后来参加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这也是在大批抗日志士的感召下做出的选择。”他所说的参加抗美援朝,也与沈阳有关联。

  1952年7月,总政文化部部长陈沂派总政文工团副团长史行偕黄宗江、蓝茜到上海吸收一个越剧团,加入总政文化部即将建立的由十大戏曲剧种组成的大剧院。该团40余人于1952年7月25日离沪赴京参加汇演后,总政文化部决定剧团下部队演出。1953年3月,剧团由周恩来总理、萧华主任率领去大连、旅顺,为苏联红军撤出旅顺慰问演出。3月8日在大连对外演出结束,10日到沈阳进行慰问演出。

  “文革”结束后,百废俱兴,作为剧作家的黄宗江想写一些东西。此时,张志新的材料公开了,于是他就立刻奔向沈阳,全力以赴去写这一优秀的共产党员。他表示:“写张志新我是全力以赴,死而无怨的。”电影剧本写出来了,几个导演表示有兴趣,但是最后却没有拍摄。

  本报记者 陈凤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