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 沈阳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 沈阳准备好了吗?

2010年10月20日 11:2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将被复原,以再现重要历史事件“沈阳审判”

  □如何利用好完整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链条,树立新的城市精神及城市品牌

  新闻背景

  从2002年起就停业了的北陵电影院即将迎来 “重生”——记者了解到,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北陵电影院不久后将恢复旧貌,被复原改造成为“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陈列馆”。

  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陈列馆有望于明年“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纪念日之前建成,与广大市民见面。

  沈阳为何要复原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未来陈列馆将以怎样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沈阳市如何利用好现存的一系列抗战历史文化资源,树立起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形成新的城市精神及城市品牌,达到增强城市软实力的目的?记者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省城将再添一处重要抗战历史纪念馆

  北陵电影院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号,原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俱乐部所在地,建成于1954年。1955年,经过扩建后更名为利群电影院分院。1956年,成为审判日本战犯的特别军事法庭。在完成这一特殊历史使命之后,1957年由沈阳市电影公司接管,因为距北陵很近,所以更名为北陵电影院。该电影院于2002年停业。

  记者对比老照片后发现,具有明显古典建筑风格的北陵电影院,今天的外观与50年前基本保持一致。

  北陵电影院曾被评为甲级电影院,还曾作过第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分会场。但是,大部分人已经逐渐淡忘了北陵电影院的“前世”,对于1956年曾于这里进行过的那场正义大审判知之不多。

  今天,只有那方刻着“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的牌匾,还在默默昭示着那段峥嵘历史。

  1956年6月9日上午8时30分,沈阳特别军事法庭在这里开庭,审判“九一八”事变以来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有36名日本战犯在此接受了正义的审判,其中包括参与杀害赵尚志、杨靖宇、赵一曼等烈士的刽子手。

  在审判过程中,面对各种有力的证据,受审战犯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没有一名战犯能够否认侵略罪行。那次沈阳审判被认为是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效果最好、最成功的一次。有关专家认为,沈阳审判是国际审判战犯史上的一个成功范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顾问王建学教授评述说,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在自己的领土上,完全由中国人担任审判官,不受干扰地审判外来侵略者战犯,就是新中国的这次沈阳审判。历史不能忘记,这里曾是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在这里重新被唤起。

  复原后的“沈阳审判”什么样

  1996年,北陵电影院被沈阳市政府确立为特别军事法庭旧址,并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为更好地保护和纪念这记录着中国人民赢回属于自己的胜利和尊严的见证地,沈阳市政府决定在此建立反映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的专题陈列馆,以彰显正义与和平。

  据“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沈宗艳介绍,该旧址现已隶属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计划将其复原为1956年审判日本战犯时的原貌。

  为再现当时的情景,北陵电影院内部将被布置成阶梯形,最高处是审判长席,下一阶右侧是检察官及证人席,左侧为辩护律师席,而日本战犯蜡像则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给参观者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当年法庭之上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扩音器同声播送日语译文。陈列馆也将还原这一历史镜头。据介绍,未来参观者在陈列馆中可以听到当年审判时的真实录音,给人一种重返1956年历史时空的感受。

  另外,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当年现场拍摄的十分珍贵的审判纪录片也将在陈列馆内播出。而用蜡像复原战犯受审和谢罪的场景也将是陈列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日本前陆军117师团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供述他所指挥的军队在河北滦县一次残害和屠杀无辜居民1280余人,制造大量“无人区”的事实;杀人恶魔、中将藤田茂跪倒在地请求严惩时说“就是杀我一万次也不过”。

  据介绍,陈列馆还将使用照片、史料、文物、多媒体演示等展览形式,力求全面真实地反映这次正义的审判。

  沈宗艳表示,当年在沈阳审判侵华战犯,是中国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是对侵华日军罪行的一次清算,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大事。审判取得了中国近代反侵略斗争史上绝无仅有的圆满结局,审判地也因而成为中国人民赢回尊严的见证地。

  沈阳独有:抗战文化资源丰富完整

  北陵电影院毗邻柳条湖。1931年,“九一八”事变正是爆发于柳条湖。 25年后,36名发动和参与战争的罪魁,在北陵电影院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王建学表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一个是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起点,一个是审判战争罪行的终点,两个历史纪念地都在沈阳,意义非常特殊。

  采访中,王建学还和记者一起探访了“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柳条湖和北大营。

  在沈阳这块土地上,日军不仅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而且将大批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盟军战俘关押在此,使其饱受残害与蹂躏。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建立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后被称为“死亡工厂”。在沈阳,也有一个二战期间亚洲最大、死亡率超过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战俘集中营,后被史学界称为“东方的奥斯维辛”。

  “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位于沈阳市大东区地坛街。记者见到,集中营旧址尚存的主体建筑为战俘营房,一共两层。在战俘营的入口处,当年的水塔和锅炉房烟囱仍保存完好。另外,当年的劳役区、营房、医务所、日本看守人员住所等也还存在。

  据介绍,“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陈列馆有望于2011年开馆,成为沈阳又一纪念抗战历史的重要展馆。

  沈阳拥有如此之多与抗战有关的重要历史遗迹、旧址,对此,王建学表示,自近代以来,沈阳的历史便与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抗战史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九一八”事变中的柳条湖和北大营,二战时的盟军战俘营以及抗战胜利后的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等一系列遗迹、旧址都在沈阳。这些曾经震惊世界,甚至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都已融入了沈阳的历史。把这些历史联系到一起,代表着沈阳这座城市曾经历的坎坷岁月和苦难历程。

  这些遗迹也是一份宝贵的历史财富,重修和再现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和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既可以更好地纪念那段历史,同时也可以为沈阳增添新的历史人文景观,更好地向世界宣传和介绍沈阳。

  “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史,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沈阳审判”让日本战犯受到了惩处,为抗战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九一八”事变让我们永不忘记历史上的耻辱,“沈阳审判”让我们记住重新扬眉吐气的那一刻。回眸这段历史,我们会发现中国抗战史与沈阳有着紧密的特殊关系。

  沈阳是清文化发祥地,这一点举世皆知,而沈阳的抗战文化也应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

  沈阳应是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在近现代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像沈阳这样既能反映重大历史事件起点,又可反映其终点的城市,在世界上也并不多见。

  专家认为,沈阳应对与这段历史相关的所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充分的保护、发掘和利用,则既可教育子孙后代铭记历史,又可在文化历史方面推动沈阳走向世界。对这些重要文化资源,我们应进行科学的长远规划,精心设计,保护与开发并重,使其成为沈阳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历史当初选择了沈阳,沈阳应在今天和明天还历史一个圆满的回答。

  -链接

  部分沈阳现存抗战历史遗迹

  “九一八”柳条湖爆破地点纪念碑:这方为纪念柳条湖爆破地点的纪念碑,被日军称为“‘满洲事变’柳条湖爆破地点纪念碑”。此碑建于1938年,当时位于柳条湖附近,现存放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

  原大和旅馆:1931年10月,日本关东军首脑人物在大和旅馆聚会,密谋成立伪满洲国。 1932年2月16日,伪满洲国在此发表“建国”宣言。大和旅馆位于沈阳中山广场西南侧,现为辽宁宾馆,该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日本关东军司令部:该建筑位于沈阳中山广场东侧,日军于1931年占领沈阳后,关东军司令部从旅顺搬迁至此,现为沈阳市总工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