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战士毛岸英:与刘思齐一见钟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普通战士毛岸英:与刘思齐一见钟情(图)

2010年10月20日 14:52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送儿去“劳动大学”

  当毛岸英回到延安时,毛泽东抱病到机场迎接。据中央机关工作的老同志回忆,毛泽东的心情和身体一下子好了许多。父子在一起只吃了两天饭,毛泽东便要毛岸英到机关食堂吃大灶,并让他到当时著名的劳动模范吴满有家学种地,上“劳动大学”。

  “他是个普通战士”

  毛岸英在家中遇到了准备出征的彭德怀,便要求入朝参战,并得到毛泽东支持。随后,他到志愿军司令部任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除了彭德怀等几人了解他的身世,其他人都只知道这是一个活泼、朴实、能干的年轻人。

  毛岸英牺牲当天,有人便提出要把遗体运回国内。彭德怀虽然难过得一天没吃饭,还是决定就地安葬。毛泽东在与彭德怀见面时也强调“岸英是志愿军的一名普通战士”,并说“你们做得对”。

  一见钟情的爱情

  初见那时,毛岸英24岁,长刘思齐8岁。他才从苏联回国。毛岸英是一位英俊的小伙子,长得比毛泽东还高。毛岸英给刘思齐的第一印象是很随和。他虽然在苏联呆了10年,但中国话依然讲得很好。就这样,刘思齐把毛岸英当成了大哥哥,喊毛岸英“大哥”。

  18岁时的刘思齐,梳着两条辫子,已经是个大姑娘了。毛泽东留她吃饭。那天晚上,毛岸英跟她一直谈到11点多。此后,她在西柏坡住了近一个月,跟毛岸英有了很多次的接触,彼此产生了感情。

  毛岸英生平

  (1922年10月24日-1950年11月25日),本名远仁,字岸英,湖南湘潭人,是毛泽东与妻子杨开慧的长子,在朝鲜战争中战死。现葬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1930年10月24日,与母亲杨开慧一同被捕

  1931年春节前夕,由地下党安排到大同幼稚园,化名杨永福

  1936年到巴黎,1937年转到莫斯科

  1945年底,经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批准,随同两名苏联医生回国

  1949年10月15日与刘思齐结婚

  1950年10月,毛泽东决定让毛岸英入朝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牺牲于朝鲜战场,年仅28岁。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本报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