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布克文学奖挺幽默 喜剧小说首次获得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布克文学奖挺幽默 喜剧小说首次获得肯定

2010年10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作家,但直到41岁才出版了处女作;他多次成为布克奖的大热门,但最终都铩羽而归。这个“倒霉蛋”今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近日,英国作家霍华德·雅各布森凭借喜剧小说《芬克勒问题》摘得2010年度英国布克文学奖,等待他的除了5万英镑(约合7.7万美元)奖金,还有慕名而来的大量出版合约。

  “今晚,我原谅所有评委”

  雅各布森1942年出生于英国曼彻斯特。小时候,他便对文学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卧室墙壁上张贴的不是电影明星的海报,而是乔治·艾略特和简·奥斯汀的画像。从剑桥大学毕业后,他做过电台主持人,目前是一位专栏作家。“我惊讶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幸好以前准备过获奖感言,那还是1983年的事呢,这个奖居然让我等了这么久!”高兴之余,雅各布森依旧不忘拿自己打趣。他表示,自己曾经是一个不讨布克奖评委喜欢的人,而他本人对这件事一直难以释怀。“不过今晚,我原谅所有评委,因为一直以来,他们只是在做应该做的事。”

  此次获奖的《芬克勒问题》是一部关于迷失和友谊的小说,讲述3位相识多年的老男人之间的故事,用幽默的笔触探讨身份认同这一严肃话题。布克奖评委会主席、英国诗人安德鲁·莫申对这部小说给予高度评价:“《芬克勒问题》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佳作,非常有趣,非常睿智,非常精妙,获得大奖当之无愧!”英国文学评论界则认为,《芬克勒问题》展现了雅各布森作为当代杰出作家的叙事才华,趣味盎然,内涵深刻,“是一部温暖心灵且充满人文主义关怀的幽默作品。”

  喜剧小说首次获得肯定

  布克文学奖设立于1969年,是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之一,每年颁发一次,授予当年出版的优秀长篇英文小说,获奖者必须是英国、爱尔兰或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公民。

  今年的布克奖竞争异常激烈——澳大利亚作家彼得·凯里曾于1988年和2001年两度获得布克奖,这次他又携《帕罗特和奥利维尔在美国》参与角逐;英国作家汤姆·麦卡锡的实验小说《C》结构独树一帜,被评价为“这个时代所需的史诗作品”;此外,牙买加裔英国女作家安德烈·列维、加拿大女作家埃玛·多诺霍以及南非小说家加尔格特也都带着各自的新作,向布克奖发起冲击。

  起初,雅各布森和他的《芬克勒问题》并不被各界看好,这倒并不是因为其作品没有亮点,而是因为布克奖有史以来就从未颁发给喜剧作家和喜剧小说。因此很多人事前担心,嘻嘻哈哈的喜剧取悦不了评审委员。最终结果令不少英国人大呼意外,但与此同时大家也对评委勇于打破陈规的做法表示赞许,“这是在文学奖评选中最易被忽视的体裁——喜剧小说的一场胜利!”

  任 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