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营美术馆论坛举行 民营美术馆都喊缺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民营美术馆论坛举行 民营美术馆都喊缺钱

2010年10月20日 17: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李健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民营美术馆开始进入公众视线。此后,北京、上海等地民营美术馆相继涌现。前日,首届全国民营美术馆论坛在今日美术馆举行,来自今日美术馆、喜玛拉雅美术馆等民营美术馆的馆长聚焦困扰美术馆发展的瓶颈:资金、学术与商业的界限不清都成为其最大的问题。在论坛上记者还了解到,全国民营美术馆联盟将建立。

  困境一 资金有缺口

  解决方法 建立基金会制度、衍生产品经营

  此次举行的首届全国民营美术馆论坛上,众多美术馆馆长纷纷指出尽管美术馆越建越多,然而真正能吸引公众进入的展览并不多。而相比国外,基金会制度的缺失,民营美术馆的税收、捐赠等具体问题也没有较为完备的有关法规出台,这都使得“建美术馆容易,养美术馆难”成为国内民营美术馆普遍的问题。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也指出,今日美术馆目前所形成的一套资金制度就包括赞助、衍生产品的经营等,但这并不是国内每家民营美术馆都能做到的。对此,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呼吁应从制度上来保证美术馆的发展,建立基金会制度。

  困境二 学术与商业界限不清

  解决方式 美术馆做学术,画廊做商业

  民营美术馆越来越多,展览越做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然而在民营美术馆内办展与画廊商业销售之间的界限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许多批评便直指国内许多民营美术馆其实就是一家大画廊。

  对此,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指出,民营美术馆应该以学术为目标而不是以商业为目的,这样会让美术馆失去公众的信任。

  为此,学术上产生的绘画作品就不能去参加商业的运转,“用社会上赞助的资金,或者说用公益性资金进行学术展览,展览完成后再拿这个作品去拍卖或销售,这在国际美术馆范围内是得不到承认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