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漾毛氏史话》今首映 开中国姓氏文化纪录片先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漾毛氏史话》今首映 开中国姓氏文化纪录片先河

2010年10月20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新宇少将与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等相关领导共同启动首映按钮 赵小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衢州10月20日电(见习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余哲 赵小燕)我国第一部以姓氏文化为题材的影像志, 第一部全面系统反映清漾毛氏历史文化的电视纪录片《清漾毛氏史话》今天在毛泽东祖居地浙江江山首映。

  据了解,该纪录片主要以电视手法展现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清漾村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据悉,为全面了解清漾文化,在拍摄本部纪录片期间,摄制组还先后远赴北京、河南原阳、江西吉水、湖南韶山及浙江奉化等毛氏聚居村落采访拍摄,并联络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美国等地的毛氏族人进行访问。

  “清漾毛氏不仅孕育繁衍了江山毛氏十三祠十八派,也孕育了江西毛氏和湖南毛氏,浙江奉化毛氏等众多支门。” 该片主创方长城影视副总经理宣焕阳表示,清漾毛氏历代仕宦恪守清正廉洁、耕读传家的家族文化值得彪炳史册。

  据宣焕阳介绍,《清漾毛氏史话》的创作完成标志着中国姓氏文化纪录片领域零的突破。姓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义务也有必要进行这一选题的拍摄和制作。在姓氏揭秘的领域进行探索和报道的同时,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守护传统国学文化的行列里面来。

  “用胶片的方式将清漾毛氏文化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毛氏文化,让世界各地的毛氏宗亲有了精神寄托。”首映式上,清漾毛氏宗亲代表毛旭华告诉记者。

  据悉,该纪录片创作过程中还得到了江南毛氏家族的赞助。“莫把欺心承祖考,要留好样与子孙。”该片赞助方代表毛赛春表示,作为清漾毛氏后人,赞助记录家族历史的纪录片制作义不容辞,并希望能最大范围地推广清漾毛氏文化,让全国甚至全世界都知道清漾毛氏文化,并使其发扬光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