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童获鲁迅文学奖 称创作灵感来自一个女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童获鲁迅文学奖 称创作灵感来自一个女孩

2010年10月21日 07: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86年,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前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正式揭晓,江苏作家成绩可喜:苏童、鲁敏分别以短篇小说《茨菰》、《伴宴》喜获大奖。 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两位作家都为自己的获奖而感到欣喜不已。

  30部作品获得鲁迅文学奖

  “文学翻译”奖首次空缺

  获奖名单前天出炉

  前天是鲁迅先生去世74周年的纪念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名单也于当天被公布,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六大奖项类别各有5篇(部)作品获奖。苏童发表在《钟山》上的《茨菰》与鲁敏的《伴宴》获得短篇小说奖。此外还有乔叶的《最慢的是活着》、方方的《琴断口》等作家的作品获奖。一些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作家作品在本次评奖中落选,比如安妮宝贝、舒婷等,对此,主办方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解释,有作家虽然曾经获得过鲁迅文学奖或者茅盾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但作品没有大的超越,那么本届鲁迅文学奖就不会再次获奖。

  “文学翻译”奖首次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鲁迅文学奖唯独“文学翻译奖”空缺。不到40部的文学翻译送审作品中,仅有5部入选,包括刘瑞洪翻译、希腊埃利蒂斯所著的《理所当然》,张文宇和黄向荣翻译、美国托马斯·品钦所著的《万有引力之虹》,乌兰翻译的《与希罗多德一起旅行》等,但最终全部落选。

  在往届鲁迅文学奖中,“文学翻译”奖的获奖作品相较于其他类别就略少,此次竟然首次出现了空缺。对此,陈崎嵘表示,评委会对“文学翻译”类的5部入选作品进行了认真审读和反复讨论,认为这些作品都没有达到获奖标准,所以,最终评委会坚持了宁缺毋滥的原则,出现了空缺现象。

  鲁敏:江苏有写短篇的优秀传统

  “江苏可以说是个‘短篇大省’,历来就有着写短篇的优秀传统。作为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作家,我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鲁敏在欣喜之余不忘提醒自己,文学之路还很长,“优秀的短篇,打个比方,拿身体与阴影的关系来说:短篇,必然是小个子,可它所造成的阴影,却大大超过其躯体,像是被晨光或夕阳照着,它拉得那么漫长,乃至像一座无形的山头,郁郁葱葱的同时也颇为沉重地罩住阅读者的心境,罩住与此相涉的叙述母题、时代特征与社会关系,并在文学审美上形成障碍般的艺术高度。从这个理想的标准而言,《伴宴》还差得太多。”

  对于《伴宴》获奖,鲁敏表示“由衷的高兴”。“说句心里话我特别高兴《伴宴》可以获奖,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伴宴》进入更为广泛的阅读视野。《伴宴》的所写所思,也许算不上是热点,却是我最近几年一直苦苦思虑并为之沉迷的主题:关于各类传统艺术样式及其雅正趣味在当下泛娱乐化消费模式下的乖谬图景,以‘进步’和‘现代性’的名义,艺术所面临的隐形摧折与残酷蜕变,这不是一时一地的现象,任何一个国家与城市、任何一个艺术领域,都遭遇到大同小异的普遍尴尬与激烈碰撞……当然,我的思虑还包括‘人’,这样的情境下,身在其中的主人公们,他们的人性与灵魂,其浮沉与变形,其警醒或自救。我想以小说的形式,传达投向现实与人性的目光,以及这目光之后的文学之心。虽然我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一直在路上。感谢文学和一切与文学相关的人们。”

  苏童:创作灵感来自年少记忆

  提起《茨菰》的创作灵感,苏童表示和自己年少时深刻的记忆有关:“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知识青年经常会上山下乡进行学习,我姐姐便是其中的一分子。有一年,姐姐带了两个农村的女孩回家做客,我当时就对她们的印象很深刻。她们一个比较伶俐活泼,另一个腼腆话不多,两个都是黑黑红红的脸。这样的画面一直在我脑海中,30年后,这些印象就膨胀成了作品。”

  灵感来自一个女孩

  苏童向记者介绍,《茨菰》描写了一个发生在农村女孩身上的悲惨故事:“《茨菰》的灵感来自当年到我家做客的女孩,但是其中的故事情节都是我虚构的,这是一个非常悲惨的逃婚故事。故事的女主角被家里人要求‘换婚’,用自己的婚姻成全哥哥的幸福婚姻。虽然她自己并没有什么不满,但是当时她家里有几个前去学习的知识青年坚决反对这样的做法,并把女孩带回城里来。然而城里的生活并不是女孩可以适应的,大家对她的态度也不是特别热情,这让她很彷徨。而女孩的哥哥为了自己的婚姻大事可以顺利也来到女孩所在的城市找到女孩,经历了许多事情的女孩最后还是回到了农村,还是无奈地嫁给了当初要嫁的那个患有羊癫疯的丈夫。”苏童透露,在8000多字的《茨菰》中,有一些情节是自己没有描写的:“因为现实有时候太血淋淋,太残忍。其实不用我写,大家也能想到一个农村女孩孤身一人来到城市的生活会有多艰辛。”

  奖金用来买红酒

  此次《茨菰》获得鲁迅文学奖,苏童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得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以鲁迅名字命名的奖项,有着特有的切入点和价值感,除了高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了。其实当初是《钟山》杂志帮我报的名,我事先都不是很清楚。” 当初苏童凭借《河岸》获得多个大奖,都是选择买一瓶自己喜爱的红酒来奖励自己。此次为了庆祝苏童获得鲁迅文学奖,江苏作协特地拿出8万元作为奖励,对于这笔钱,苏童依旧开心地表示“我会给自己买瓶好的红酒作为庆祝!”

  快报记者 应嘉轩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部分)

  中篇小说

  《最慢的是活着》 乔叶

  《国家订单》 王十月

  《手铐上的蓝花花》 吴克敬

  《前面就是麦季》 李骏虎

  《琴断口》 方方

  短篇小说

  《伴宴》 鲁敏

  《老弟的盛宴》 盛琼

  《放生羊》 次仁罗布

  《茨菰》 苏童

  《海军往事》 陆颖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