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合月及流星雨接踵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木星合月及流星雨接踵来

2010年10月21日 10:1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文爱好者夜观三大天象 木星合月及流星雨接踵来

  20日夜,木星合月、“哈特雷2号”彗星及猎户座流星雨接踵而来,为了让昆明的天文爱好者大饱眼福,云南天文台特别在野鸭湖设置观测点,并现场安装好10余台顶级观测设备,其中包括一台直径40厘米的天文望远镜,现场还有专家讲解有关的天文知识。

  “快看,月亮下面那颗明亮的星星是不是就是木星了?”19时许,在野鸭湖公园开阔的草地上,参与观测的市民兴奋地叫出了声。大家举头望去,只见木星依偎在月亮的右下方,两者遥相呼应,深情对望。寂静的公园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更没有灯光的干扰,“星月奇缘”的浪漫就在眼前。来到这里观测天象的爱好者有教师、学生、医生、职员等,约有三四十人,他们也分别带来了自己的观测设备和摄影器材,有的甚至可与科研用的器材不相上下,大家一边看一边交流心得。

  “哈特雷2号”彗星昨日与地球的距离不超过1770万公里,这是数世纪来彗星与地球最接近点之一,也是最佳观测期,彗星最亮时人们甚至用肉眼都可以看得到。专家介绍,该彗星的大气层非常巨大,体积相当于木星大小。从彗核中喷出的物质含有氰和二价碳元素,氰是许多彗星中都存在的一种有毒气体。这两种物质在近真空区域被阳光照亮后,会发出绿色光芒,因此被人们称为幽灵般绿色彗星。直到21时许,坚守在野鸭湖的天文爱好者们还未观测到该彗星。陈先生说,难得天气那么好,舍不得那么早就撤退,会一直等到看完流星雨再走。

  猎户座流星雨今年极大时的流量约为每小时30颗,是一个仅凭肉眼就能看到的流量,更何况还有那么多专业天文观测设备,但要想观测流星雨需要很大的耐心,因为它的极大时间在今日凌晨4点左右。木星月亮双双落下后,猎户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也几乎升高到了正上方,这时就是我市观测流星雨的最佳时间。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有部分天文爱好者依然守望在野鸭湖等待流星雨的出现。云南天文台科普部负责人张兴祥表示,此次在野鸭湖举行秋季观星活动效果非常好,比起天文台来,这里离城市更远,干扰更小。下一步,天文台将更多地走进学校、机关,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天文观测的行列中,让天文科普更平民化、大众化。(昆明日报 记者罗昆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