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常委获鲁奖引发争议 作协回应“买奖”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常委获鲁奖引发争议 作协回应“买奖”说

2010年10月21日 10: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作家协会对外公布了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其中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各5篇(部)共30部。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获得鲁奖,引发网友质疑,认为鲁奖的门槛过低。

  评出30部获奖作品

  根据中国作协昨天公布的获奖作品名单,本次鲁迅文学奖六大类别获奖作品第一名分别为:乔叶的中篇小说作品《最慢的是活着》、鲁敏的短篇小说作品《伴宴》、李鸣生的报告文学作品《震中在人心》、刘立云的诗歌作品《烤蓝》、王宗仁的散文作品《藏地兵书》以及南帆的文学理论评论作品《五种形象》。

  另外,作家方方的《琴断口》获得中篇小说奖,苏童的《茨菰》获得短篇小说奖,关仁山的《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获得报告文学奖,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干的《王干随笔选》获得散文杂文奖。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仪式将于今年11月上旬在浙江绍兴举办。

  网友质疑评奖门槛低

  现任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曾经创作过《徐帆》等诗歌,因为作品的随意性与口水化,被网友们戏称为“羊羔体”。

  车延高此次凭借《向往温暖》获得鲁奖。此消息一出,网友纷纷提出质疑,认为车延高这般水平的作品竟也能获得鲁奖,由此怀疑鲁奖的门槛过低。有网友贴出《徐帆》片段: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解释说,引起网友们争议的《徐帆》等作品并没有收录在《向往温暖》中,况且单从一首诗、一部作品,很难看出作者的风格与水平,建议大家读下他收录在《向往温暖》中的诗歌,大部分作品还是能达到鲁奖的评选标准。

  作协回应“买奖”说

  出版人沈浩波对鲁迅文学奖评奖的公正性提出质疑。昨天,沈浩波的博客上更新了一篇博文:“记者采访,关于得奖的那位诗歌书记,我没兴趣。我有兴趣说的是鲁迅文学奖,我说,鲁迅文学奖是可以用钱买来的。不少鲁奖得主是用钱买的,还有一些,是谋来的。跑奖,是作协体制内作家的人生大事。鲁奖组委会可以起诉我诽谤……鲁奖是可以花钱买到的。这是公开的秘密。”

  昨晚,沈浩波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这篇博文确实是他所写。他没有就此发表进一步看法。

  针对沈浩波的说法,陈崎嵘表示,如果事情真如以上所述,那么请拿出证据公之于众,看看究竟哪些作品是花钱买的,哪些是跑来的,买奖花了多少钱,都是哪些人送的,哪些人收的。如果连这都说不出来或不敢说,不免要怀疑其动机。对于那些恶意诽谤鲁奖和评委的言论,作协不排除追究其法律责任。

  网络小说全军覆没

  在此次评奖中,网络小说没有一部获奖,文学翻译类作品首度出现空缺。

  此前,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初评说明会上,评委会就对文学翻译类作品不看好,认为上报的书目翻译水平太差,有的作品内容不够阳光,仅有五部作品稍稍让评委满意,进入初评。

  此次终评,五部作品全部落马。对此,陈崎嵘解释说,之所以全部落选,是因为评委对五部备选作品进行审读和讨论后,认为这些作品都没有达到获奖标准,最终评委会坚持了鲁奖评奖标准不降格以求,才出现了空缺现象。

  网络小说方面,此前仅有《网逝》一部小说进入初评名单,而在这次评选中也被淘汰。对此,陈崎嵘解释说,《网逝》未能入选也是因为没有达到鲁奖的评奖标准,主要是作品文学性不强。

  陈崎嵘说,作者田维的作品《花田半亩》达到了鲁奖的标准,可惜作者已经去世了,按照鲁迅文学奖的颁奖要求就没有颁发给她。《花田半亩》最开始是发布在网络上的,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一部网络作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