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了“广告植入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发明了“广告植入机”?

2010年10月21日 12: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娱乐颂】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看了几遍都没有看懂的电影,名字叫做《像鸡毛一样飞》。大概来讲,这部电影讲了一位落魄诗人在飞机场旁边的养鸡场里生活的故事。片子的男女主角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陈建斌和秦海璐。不谈故事,陈建斌演的是真好,我以为一个有才华的诗人就必须像他那么帅才对得起这身才华。

  不过,这部电影真正牛的地方,并不在于不知所云的台词和没有头绪的故事以及耍帅的男主角,而是一个神奇的光盘。这是诗人从街边小贩手里花十块钱买的,里面是一个写诗的系统,只要输入题目,就会有非常漂亮的诗歌出来,无论是现代派还是古典主义,无论是山药蛋派还是兆山体马屁派,均保持极高水准,诗人本已潦倒,借助这个光盘,作品源源不断出来,闻名天下。

  除了“闻名天下”这种文艺人的意淫,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艺术家的想象力真可以超越时间和现实的局限,他们的感受会预示世界的未来,最近的一则新闻又一次证明着这一点,不过,这次系统玩的不是诗,而是植入式广告。

  据相关媒体报道,10月18日,“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正式发布。这套神奇的系统,将一部剧本输入其中,就会自动分析抽取剧本的特征,将所有适合广告植入的场景和商品提炼出来,而负责该系统研发的工程师介绍说,“一部10万字的剧本,两个专业广告植入的分析人员可能需要18到22个工作日才能分析完毕,但这个系统只需要约8分钟。”

  那这个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呢?新闻中还举出了一个例子,“一位事业成功的男性在车里发短信”,这样的情节,系统会自动提炼出“车”和“手机”两个关键词,提醒这两个是可以植入的元素。当然,至于植入什么品牌的手机,什么品牌的车,将是“专业营销团队的工作”,也就是说,一个空白的广告位,怎么填充,就让电影自己看着办吧。

  今天的中国电影,特别是某些以平民自居的大导演的作品中,植入式广告已经成为恶俗,甚至在以撩人眼泪为卖点的唐山大地震里,也可见其踪影。我不知道贡献出数亿票房的观众中,有多少人能够忍受这一神圣、人性幌子底下夹带的私货,抑或今天的人们,都已经习惯了众声喧哗,解构价值,哭笑无常?

  这还不是最好玩的,这则新闻中最具喜感的部分是,这套系统将在马上开拍的一主旋律电影里试用。而为了保持该电影的“严肃性”,已经有三家公司被“劝退”。考虑到这部电影前身的盛况,到了上映的时候,除了受教育、数明星,还可以看广告,一个多小时的电影,如此内容丰富,那还真有别无分店的特色了。

  □谢勇(大学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