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诗歌获奖纪委书记诗赞刘亦菲徐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文学奖诗歌获奖纪委书记诗赞刘亦菲徐帆

2010年10月21日 13: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日晚9时,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终评结果揭晓,方方、苏童、鲁敏等人的32篇(部)作品分享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等六大奖项,但是文学翻译奖项空缺——初评入围的五部备选翻译作品全部落选,这在鲁奖评选历史上尚属首次。江苏作家喜获丰收,鲁敏《伴宴》和苏童《茨菰》荣获短篇小说奖。

  自豪:苏童鲁敏江苏作家获奖

  对于文学翻译奖的空缺,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表示,翻译作品质量的下降,体现出出版业浮躁以及翻译行业不景气的现状。除翻译类获奖作品空缺以外,一些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作家的作品,因为无超越性,也在本次评奖中落选。

  短篇小说一向是江苏作家的强项,因此在这一届的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项中,5个席位一下子让江苏作家占去了2个,苏童、鲁敏各自凭借《茨菰》和《伴宴》获奖。他们是是继范小青和毕飞宇之后,获此殊荣的江苏作家。这个奖项对长期坚持写短篇小说的苏童来说,是一份“意外的惊喜”,也是一种“雪中送炭”的温暖。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短篇小说是一种“寂寞的写作”。上世纪90年代后期,苏童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写短篇小说,结果人们见到他的第一句话都是:“啊!你已经5年没有写作了。”这让他有点伤感。苏童说:“我很喜欢写短篇,鲁迅文学奖主要针对中短篇,就像是给寂寞的写作者送上一束鲜花。”鲁敏的获奖作品《伴宴》因得票数最高排在第一位,这让她觉得十分幸运和意外。“以前我一直写中篇,但这几年我也开始尝试短篇。”鲁敏介绍说:“《伴宴》写出了民乐团在生存的压力下为宴会伴奏的困境与尴尬。我一直很关注像剪纸、书法、民乐等相对古老、不是那么热闹的艺术门类,以及在这样的情境下,身在其中的主人公们。”

  趣闻:纪委书记诗赞刘亦菲徐帆

  刚刚获了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诗人车延高新近的作品又被网友们“挖”出来热烈讨论。有网友戏称车延高的诗为“羊羔体”,更有网友称其诗为口水诗。部分网友表示不以为然,觉得车延高才情欠缺,有媚俗成分。他的身份——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也引来一片争议。被挖掘出来的新作一首是以女演员徐帆的名字直接命名的,还有一首名叫《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是用现代诗歌的形式赞美出生在武汉的演员刘亦菲。谈到创作过程,车延高说,“徐帆,谢芳,刘亦菲,这三首诗我用的是白话手法,力求零度抒情,不带有个人感情,通过自然描写,把人物写得有血有肉,拉近她们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关于有些网友对于车延高身份的质疑,车延高表示,“我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的,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进行创作,到7点40分,天天如此,文学创作是一个很苦的过程。我作为公务人员,能够获得鲁迅文学奖,我觉得是对公务人员热爱文化、学习文化、支持文化给予的肯定。”

  蔡震 童立/文 尤晓源/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