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植入广告合理化?不要杀鸡取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视剧植入广告合理化?不要杀鸡取卵

2010年10月22日 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关于影视剧植入广告合理化的呼声很高。作为观众,花钱消费广告似乎已经成为应尽的义务。想骂尽管骂,一点儿不影响电影商人将大把的真金白银往口袋里装。拍什么和怎么拍的权力在我手里,观众又其奈我何!

  要说中影集团真不愧是中国电影界的老大,想弟兄们所想,急弟兄们所急,就在大家都为植入广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眼热心跳之际,作为老大的中影集团,突发奇想,及时推出了一套“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据说,研发这套系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耗资数百万元,但其效果之神奇,又非区区数百万元之等价物。研发者称,他们借鉴了好莱坞著名电影广告代理商NMA的经验。该公司成立于1979年,30多年来,他们使用类似的系统,共完成16.4万个植入式广告,涉及5900部影片。每年会为超过100部的影片设计产品植入,覆盖面超过100亿人,产生的媒体价值达到66亿美元。

  这个数字颇能刺激电影商人的想象力。有人算了一笔账,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攀上了62.1亿元的高峰,而植入广告收入只有1.1亿元,仅占票房收入的1.77%,这比欧美发达国家普遍在13%左右的比例低了很多。他们由此看到了其中所蕴涵的巨大生长空间。在他们眼里,将要填满这个空间的,只能是熠熠生辉的真金白银。他们兴高采烈地宣称,以徐静蕾的《杜拉拉升职记》为例,如果采用这套系统,还会发现更多可以植入广告的地方。比如一个沙滩晒太阳的场景,泳衣、饮料等都可以成为植入广告的对象。

  这样说来,电影的任何一个画面都可以植入广告了。剧本里没有的,如果广告有植入的要求,还可以改写剧本。我不知道这是否还可以称之为电影,说它是广告集锦也许更贴切一点。但是,有多少观众肯自掏腰包去看广告呢?这不仅不公正而且也不现实。不知电影商人们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你们拿出什么样的产品,观众都兴高采烈地去消费?莫非把观众都当成傻子了吗?不错,这几年电影票房增长得很快,甚至可以说,增长得非常快,搞得电影商人们有些忘乎所以,利令智昏,殊不知,没有观众的宽容和宽厚,又岂能有电影界今天的成就?所以说,电影商人们应该好自为之,珍惜今天这个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把电影拍好才是正道,千万不要做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事。

  现在拍电影想完全拒绝植入广告似乎是不可能的。有一种理论声称,如果植入得很巧妙,就不会破坏电影叙事和视觉风格的完整性。姑且相信这种说法,但我们实在很少看到有植入得很巧妙的。有一次看电视,崔永元问张艺谋对植入广告怎么看,张艺谋说,我自己不会用植入广告,因为不想在拍电影时受到限制。我们都知道,你就是做得再巧妙,广告商也是有要求的,他和你签合同,他给你钱,他一定要限定你,有几个镜头,大家要商量,要特写,几秒钟,在主要演员身上,还是在次要演员身上,没有白给你钱的,我自己会觉得受干扰,所以我自己是不喜欢的。张艺谋的这番话说得很好,所谓不影响艺术表达,多半是自欺欺人。影响是必然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在无可奈何之中,我只能希望植入广告能尽可能的少一点,越少越好。解玺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