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皇家古窑破坏严重 文物成堆兜售 (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承德皇家古窑破坏严重 文物成堆兜售 (组图)

2010年10月22日 10:24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存的3孔窑口。

  “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摇篮或将成为记忆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以其精妙绝伦的建筑风格,深厚的文化底蕴,闻名于世。然而,在修建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时,专为其提供砖瓦琉璃的五窑沟皇家古窑,如今却破坏严重,行将成为历史的记忆,消逝在人们的视线中。由于周围村庄拆迁,古窑遗址周边大量的砖瓦琉璃构件,正在被兜售。

  文物成堆兜售

  由于身体不适,今年兰义和老人和老伴王枢坤,已经有大半年没去过五窑沟古窑遗址了。作为当地对五窑沟研究最全面的专家,十几年来,为了保护、传承、记录下五窑沟的今昔,兰义和老人和老伴几百次来到这里做调查研究,五窑沟遗址也成为老人晚年最为挂念的事情之一。

  10月7日,身体好转后,两位老人再次来到了位于承德市安远庙以东约2公里的五窑沟村。眼前的一切让老人唏嘘不已,“村子拆迁了,窑址破坏的更严重了。”兰义和告诉记者,五窑沟皇家古窑是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的“摇篮”,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不言而喻。然而,五窑沟并未得到应有的保护,常年的风吹雨淋,加上农民耕田建房过程中的破坏,与窑址相关的遗迹在慢慢消逝。“我找过文物部门不下几十次,但从没有见到对五窑沟采取什么实质性的保护措施。”尽管一次次的奔走呼吁都石沉大海,但无奈伤心中的老人仍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五窑沟遗址,一本图文并茂的关于五窑沟研究的书籍即将出版,也许这本书是老人现今唯一能够实现的对五窑沟保护所能做的努力了。

  而最近一次的踏访,几乎让老人看到了从不愿设想的一幕——“五窑沟将要消逝了”。仅存的窑口破损严重,行将坍塌,许多用来修建农房围墙和房基下遗存的砖瓦琉璃构件,因为村庄的拆迁,也正在被人兜售。

  兰义和告诉记者,踏访当天,他们遇到几位自称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人。“他们是专门来看五窑沟的,他们说这个窑址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但五窑沟的现状让他们触目惊心。”兰义和说,那天他们在一农户家门口看到一堆琉璃构件,其中一些构件自己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一堆要价3500元。”兰义和说,最后一共120多件,被来自北京的几个人以2500元买走,“他们租了一辆货车拉回了北京,不过他们说如果今后承德修建博物馆,还会无偿从回来。”

  通过了解,兰义和还得知,最近五窑沟遗址经常有外地人光顾,“一些村民说,有些外地人正在让人搜集各种砖瓦琉璃件,有多少要多少。有些琉璃构件已经还被放到一些店铺内进行销售。”兰义和告诉记者,这些文物一旦散落各地,很难再能搜集回来,“这对于国家,对于承德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然而,这一无形的损失,却未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燕赵都市网记者陈宝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