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中国之鹰:对抗世界最强空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中国之鹰:对抗世界最强空军

2010年10月22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中国之鹰

  苏联对于朝鲜战争的暧昧态度,加快了新中国空军建设的速度,使得新中国空军初建即得到和“世界最强空军”抗衡的机会。

  本刊记者/唐磊

  朝鲜战争爆发之时,新中国第一支航空部队正式成立还不到一周。

  93岁的方子翼坐在北京市春秀路的空军干休所里,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回忆起60年前的那一幕。他怕自己说着说着就会忘记,特意准备了一叠纸,把要说的话写上。其实,新中国空军的成长历史,他历历在目。

  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培养起来的新中国空军第一代飞行员、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的训练科长飞行主任,新中国第五航校校长,中国空军很多高级将领都应该是方子翼的学生。

  提起新中国的空军,空4师赫赫有名。那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在师长方子翼的带领下,空4师成为朝鲜战争中轮战次数最多、时间最长、和苏军配合最久的空军部队。

  当中国决定向朝鲜半岛派出志愿军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美国的飞机已经将平壤炸成焦土一片。连同海军舰载机在内,美军共有2个战斗机联队、3个战斗轰炸机联队等14个联队,各型号作战飞机1100多架,大部分飞行员都参加过二战。

  而此时的新中国空军,勉强凑齐了2个驱逐机师、1个轰炸机团、1个强击机团,各种作战型型号飞机不到200架,其中虽然有当时一流的米格15飞机,但中国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足100小时。按照当时的训练惯例,喷气式飞机的驾驶员要训练300小时以上,而美国的规定是500小时。

  如同当年蒋介石的空军倚赖于美国飞虎队的援助,新中国空军的组建则得益于苏联老大哥的帮忙。尽管朝鲜战争中斯大林的态度暧昧,但中苏空军合作仍有实质进展。而另一方面,苏联方面阴晴不定的合作态度,也让稚嫩的中国空军有机会直面最强敌人的挑战。

  首批装备来自苏联

  1950年10月27日深夜,时任空军第五航校校长的方子翼接到空军司令刘亚楼急电,令他即刻赴辽阳任空军第4驱逐(当时对歼击机的称呼)旅旅长。在东北空军司令部告别时,方子翼见到苏联空军第151师师长别洛夫。别洛夫说:“我的副师长阿列柳亨已经带72团进入辽阳了,会帮助第4旅改装飞机、训练飞行员。”

  “当时东北空军的段苏权司令说第4旅要准备抗美援朝,但具体情况不清。碰到别洛夫后,我感觉奇怪,苏军的空军师长了解的情况比中国的军区空军司令还多。”方子翼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说。

  当时,美国空军开始对朝鲜军事、工业、行政目标进行大规模轰炸,从7月初起,美军B-29轰炸机出动4000多架次,投弹30000余吨。

  由于担心本土安全,中国请苏联空军帮助防空。1950年7月,莫斯科近卫空军第5驱逐机师进驻沈阳,并改称151师,帮助中国防卫东北的城市。

  早在1949年底,苏联就曾派7位专家来华,帮助新中国建设空军。1950年,中国还请苏联派了一个空防混合部队巴基斯基集团,帮助防备从台湾来的空袭。之后,中国空军的第一支部队——第4混成旅的建制就是效仿巴基斯基集团,装备也来自该部队。

  刘亚楼急调方子翼,是出于对这位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及第一代航校校长的信任,同时也确实属无奈之举,刘亚楼需要短时间有支能战的空军部队,以应对苏联的推诿。

  在近20天前,1950年10月8日,周恩来、林彪赴莫斯科,落实苏联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提供掩护和装备的承诺。10月中旬,苏联曾答应派16个喷气式防空驱逐团进驻中国东北、华北,在中国领空活动,不进入朝鲜境内。

  到了11日,周恩来发回电报说:苏联人说飞机转场需要时间,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内才能参战。

  16日,志愿军第42军先头侦察部队和一个团先行过江。17日下午,部队突然接到命令:“停止前进,原地待命。”因为斯大林为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决定不让苏联空军飞过鸭绿江,只掩护中国境内的目标。志愿军司令部发现,这将使志愿军入朝后处于没有空中掩护的困境。这也是刘亚楼急令方子翼赴任空4旅旅长的背景。

  第4驱逐旅的代号为“太平洋部队”。后来为保密,中国空军将机种名称从所有飞行部队的番号中删除,将所有旅改为师。经过一系列整编,空4旅成为空4师,下辖第10、12团,全师2000多人。

  11月,空4师接收苏联空军驻辽阳的第28师装备,包括60架米格-15驱逐机、2架雅克-12通信机、3部对空指挥电台、1台指挥雷达,及运油车、加油车、牵引车等地面设施。

  组建完毕的空4师很快成为中国空军援朝的先锋和主力。

  11月7日,刘亚楼到空4师视察,他对师长方子翼和政委李世安说:“我们建空军准备过三关:自己办航校培养航空技术人员;自己建部队培养战斗人员;打空战在空中消灭敌人。前两关你们都是亲自经手者,顺利过关了,现在第三关也交给你们完成。”

  刘亚楼还强调,“必须打好第一战”。

  经过考虑,方子翼决定先以大队为单位,小规模先进行实战锻炼,由苏军带领、掩护,慢慢扩大规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