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忍看夜郎“复国” 不能让物欲充溢心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祚来:忍看夜郎“复国” 不能让物欲充溢心灵

2010年10月22日 11:1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媒体报道称,湖南新晃县将斥资50亿元人民币重建“夜郎古国”。据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30平方公里,在策划中充分考虑了新晃特有的峡谷地貌和浓郁的宗教氛围,最早明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项目投资方表示,希望通过项目建设能让更多人分享神秘的夜郎文化,预计建成后每年来当地的游客将达500万人次。

  过去我们在讲“夜郎自大”的故事时,关于夜郎国的故址,一般都说与贵州有关。有关百科知识辞典中,也认为夜郎故国主要“国土”在现在的贵州省境内,湖南、四川与云南等,可能都有其属地。如果将古夜郎国的称谓市场化锁定在湖南境内,不仅贵州人无法接受,知悉历史常识的人们,心理上也不乐意。毕竟市场运作是市场运作,历史故国是历史故国,如果要真正地“恢复”夜郎古国,也应该先大致划定夜郎国范围,然后以夜郎国一部分的身份,做自己的地方特色。湖南新晃县人文历史悠久,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宋曾两次置夜郎县。但毕竟只是夜郎的一县,现在,一片3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复了古夜郎国,究竟是复国还是盗国,社会自有公论。

  北京奥运圣火点燃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2700百年前的古奥林匹克竞技场遗址,摄像头所见之处,有没有大兴土木?现代奥运会开创时,希腊人有没有人想在古奥运遗址上重建奥运村?有过,但被否决了,古文明遗址,在自然状态中安详地“生活”在那里,只有人去拜谒它,但没有人去开发它、破坏它的景致。

  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窃人故国呢?不可能成为诸侯,但很可能引发众怒或成为笑料。湖南新晃重建夜郎旅游古国新闻一出,网上批评之声即起,或是批评不发达的县城,学校都建不好,却要建一座古国来造势;或是批评,乱用夜郎古国名义,造成历史错位。既如此,地方政府就应尊重古文化史实,不要寄望于一时炒作来吸引眼球,而要静下心来做强自己的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经济。文化复兴、文化复原、古文化国重建,应该有核心价值追求,不能让物欲充溢心灵,为追求物质利益而不尊重历史、不尊重当代民意。

  吴祚来/凯迪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