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专家建议将红军长征线路纳入“国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专家建议将红军长征线路纳入“国保”

2010年10月22日 13: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日前提出紧急建议,要求采取措施,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线路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言一出,得到党史专家夏燕月、军史专家郭得河等人的一致赞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也对此表示支持。

  马自树谈道,文化线路是近年来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是文化遗产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的新成果。在文化线路保护的新的语境下,古运河、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线性遗产的保护获得了新的动力。无论从什么角度说,红军长征线路都具备了“文化线路”所要求的一切要件。长征是中国现代史上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的伟大事件,是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长征一经发生便震动了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显现出巨大的魅力。

  “现在,长征线路上虽然有一些遗迹、遗址得到保护,有的还辟作纪念馆,但还只是一些孤立的个体,而长征线路才是一个整体,唯有这个整体线路才是红军将士以他们的血肉之躯造就的遗产,唯有保护好这个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激发起人们对这‘伟大史诗’的神往,才能诠释其作为‘深远地影响着世界前途的事件’的意义,并使之成为告慰长征英烈的神圣祭坛。”马自树说。

  他认为,文物本体列入“国保单位”,当然需要按程序办理,譬如评估论证、属地申报、专家评审,最后由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报国务院批准公布。特殊情况下,还可以由国务院直接指定。评估论证涉及内容很多,主要是文物的价值含量以及文物的真实性、完整性方面。红军长征路线,其“伟大史诗”般的价值内涵,真实性、完整性,是众所周知、举世公认的。就长征的影响力而言,不管是按程序申报,还是由国务院指定,红军长征路线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是当之无愧、无可比拟的。

  马自树先生最后谈道,将红军长征路线列入“国保”是件大好事,可以让人们更好地学习长征历史、继承长征精神。他希望专家们的建议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获得好的结果。

    闻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