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树:那些炮轰“羊羔体”的人真是少见多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树:那些炮轰“羊羔体”的人真是少见多怪

2010年10月22日 13:41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羊羔体”《徐帆》一夜飘红

  诗歌妖化还是少见多怪?

  随着“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出炉,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作者车延高的一篇名为《徐帆》的“诗”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这首诗歌也因作者对徐帆流露出的爱慕之情被网友戏称为“羊羔体”(作者名谐音)。外界在关注作者车延高系武汉市纪委书记的同时,也在对“鲁迅文学奖”的水平提出质疑,然而更多人关注的是现代人对诗歌的“妖化”。著名诗人尹丽川看完《徐帆》后,在微博中揶揄道:“写得不算最烂,是较烂,比较符合时代特征。”

  从几年前赵丽华的“梨花体”到韩寒此前在博客中的“断句成诗”,外界称,现代诗歌的创作似乎已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天津著名诗人任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网络化的发展已将现代诗歌的创作门槛降低,现代诗歌也体现出一种娱乐化态势。对于这篇名为《徐帆》的诗歌,外界也有不少人士予以同情,并留言称每个人都有诗意,也习惯用诗歌表现情绪,而一直致力于诗歌创作的新派诗人春树也表示出对“羊羔体”的力挺。记者 孙帅

  网友炮轰污蔑诗歌

  原作者称是“白话手法”

  随着诗歌《徐帆》在网上走红,目前,原作者车延高的微博粉丝数量也迅速逼近2万。这是继“梨花体”之后,又一“口水诗”的代表。《徐帆》一诗共37行,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徐帆的爱慕之情。在徐帆的贴吧里,很多徐帆的影迷纷纷留言称,这样的作品获奖实在是不可思议,网友称“把正常的文章加个回车,多加点标点,就是诗了?太轻薄了诗歌”。知名诗人蒋蓝直言:“这首诗还不如赵丽华的‘梨花体’。在我看来,这是一首意淫式作品,是对中国诗歌的妖魔化。”不过,天津著名诗人任知称,作品《徐帆》过于口水化,不登大雅之堂。

  对于一系列质疑,昨天作者车延高在微博中作出回应,他表示,《徐帆》是他为《大武汉》杂志专栏写的一系列诗中的一首,囿于微博字数限制,被网友贴上微博的《徐帆》只是全诗的1/4,“我想读者若看了全部,就不会产生那样的偏见和误会。我的诗歌创作追求多样化,写《徐帆》用了一种白话手法,不带个人感情,通过‘零度情感表达’叙事,拉近明星与老百姓的距离。我建议网友看看我的诗集,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一位诗人。”

  春树力挺“羊羔体”

  明星被仰慕很正常

  “羊羔体”是“妖化”,还是一种新派的创作手法?这些年一直致力于诗歌创作的春树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那些炮轰“羊羔体”的人真是少见多怪。春树说:“我从手机报上看到过一篇诗歌,我觉得写得很好,很直白,也很现代,对于诗歌创作来说,这属于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对于那些“炮轰者”,春树说:“只能说明那些人对诗歌的少见多怪。”

  春树还说,诗歌是一种比较自由的文学形式,任何一种新体诗的出现,都会受到质疑,说起之前的“梨花体”,春树也称:“那又怎么了,诗歌就需要不断更新,当年新体诗出来的时候不也是遭到一些作旧体诗的人的不满吗?”对于此前赵丽华的“梨花体”,天津著名诗人任知称,平心而论,她的某些作品中还是有些看点的,但是越来越多口水话表达已将诗歌的门槛降低,“现在好像谁都能写诗,某些论坛上都是,可是这些东西不能让人回味。”

  因为诗歌《徐帆》,演员徐帆也成为近期的话题人物。昨日,她的经纪团队做出回应称,徐帆现在正在忙着拍摄新电视剧《青春四十》,没时间上网所以也没看到新闻。而对于车延高在诗里流露出的爱慕之情,对方回应说,明星被仰慕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凡是明星肯定都会有仰慕者,所以不足为奇。

  作者:孙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