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酷:跟面前障碍物“死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跑酷:跟面前障碍物“死磕”

2010年10月22日 14: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跑酷:跟挡在面前的障碍物“死磕”

  如果你在一些公园和街区看到一群装束酷酷的年轻人上蹿下跳,又是跳栏杆,又是翻墙的,还做着各种不同的高难度动作,不要以为这是在拍电影或干脆就是搞怪,他们正在“跑酷”,当下最时尚的一项户外运动。据北京“自由天空”俱乐部负责人刘骁骅介绍,跑酷即Parkour,国内也有人俗称“磕街”。跑酷运动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极限运动,主要是依靠自己的身体,运用跑、跳、攀爬等自身基本技能,在无任何外界帮助下快速通过障碍物,是一项训练人体快速移动越障能力,开发全身潜在运动能力的极限体育活动。

  跑酷最早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2002年后开始在英国流行,并逐渐传至世界各地。近两年跑酷运动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开始流行,涌现出一批跑酷爱好者,因其难度颇大,挑战性强,非“磕”不能完成任务,就有了“磕街”的中国小名,因此也颇受一些喜欢挑战极限的新新人类喜爱。

  刘骁骅说,“跑酷”迷们大都进行有组织的训练,练习地点可根据学员自身情况而定。一般来说,“跑酷”运动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固定的训练模式,都是根据参与者的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场地,一些地形较复杂、人流较少的公园或街区是首选。北京的“磕街”迷通常会利用周六、日的时间组织集训,地质大学、和平里、安贞桥、五道口一带经常可见跑酷运动者的身影,有兴趣的可到上述地方“观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每个人运动能力情况不一,对同一障碍物的攀跃方式及动作都不大相同,参与者应量力而行,效仿他人是极其危险的,这也是初学者降低危险系数的重要一点。再有,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参与有组织的运动为佳,因为这样能快速掌握要领而不至于受伤。

  小贴士:1.跑酷运动最忌盲目模仿,要用科学的方法,在教练指导下一步步地进行训练。2.要抱着正确的心态练习,不要心存侥幸。3.安全第一,对于自己跃不过去的障碍不要硬来。4.练习过程中应避免影响他人,更要避免扰乱公共秩序。 (李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