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将加快传统工艺美术类人才培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省将加快传统工艺美术类人才培养

2010年10月22日 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加快培养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类人才的措施上,要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快工艺美术急需人才培养。”日前,福建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省政协关于“扶持传统工艺美术类学校发展”的信息专报件上作出批示后,省教育厅认真开展调研,决定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快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类学校人才培养。

  福建是传统工艺美术大省和传统工艺品的重要产区,其工艺美术技艺精湛、种类繁多,具有独特的民族气息和浓厚的地方风格。工艺美术行业多是子承父业,目前许多年轻人不愿继承父辈的工艺技艺和职业生活。由于工艺美术企业苦于招聘不到实用型的专业技术人才,而国内专业院校的毕业生,因工资福利等待遇问题很难留在企业,从客观上造成工艺美术企业难以拥有相对稳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对此困境,省政协信息建议:传统工艺美术专业实行免试入学,在中招政策上给开设传统工艺美术专业学校以一定的招生自主权;行政主管部门应给学校以足够的招生计划数,逐步使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速度和数量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同时,设立政府专项培养基金,对就读此专业的学生实行免费的定向培养,面向农村与乡镇的贫困新生开设工艺美术专业的“助学就业班”,为贫困学生铺设一条求学就业的“绿色通道”。此外,要扩大实训基地,建立集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

  这条政协信息得到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的重视和批示。副省长陈桦批示省教育厅:对目前传统工艺美术类学校人才培养情况作一全面研究,采取特殊政策予以扶持。省教育厅经过深入调研,积极采纳省政协建议,制定了加快培养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类人才的措施,争取到2012年,全省培养工艺美术产业急需人才2.07万人;同时,积极面向企业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成人教育;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艺美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今年将启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工作,并争取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免除学费;推行产学结合,实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学生毕业后直接服务于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

  (记者 肖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