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文化机构纷纷搬家 文化部门决议被指“业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堡文化机构纷纷搬家 文化部门决议被指“业余”

2010年10月22日 15: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位于德国汉堡的老牌音乐公司德国留声机对外宣布,他们将在2011年夏天到首都柏林置地建房。这并不是汉堡近来失去的第一个“孩子”。过去的几年中,环球唱片、阿克赛尔—施普崚格出版公司、音乐产业联合会等一个又一个文化机构相继离开了汉堡。面对这种状况,人们不禁要问,这座一直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德国甚至全球文化机构落户的城市为何忽然就失去了魅力?

  知名音乐公司“出走”再添尴尬

  德国留声机公司1898年成立于汉诺威,1900年首度迁往柏林,1956年又迁到汉堡,此后在此扎根长达54年。德国留声机推出了无数享誉业界的巨星,包括著名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克劳迪·阿巴多,独唱家、独奏家阿尔弗雷德·布兰德尔,安妮·索菲·穆特尔和柏林爱乐乐团等,是一家世界知名的唱片公司。其年收入高达6千万欧元,一直是该行业在市场方面的领头羊。

  据了解,2011年夏天,德国留声机将会矗立在其位于德国东港地区的母公司环球唱片旁边。环球唱片德国负责人弗兰克·布里格曼在当地时间10月14日表示,我们希望德国留声机能够通过公司的搬迁,加强与总公司的合作,擦出更多火花。环球唱片本身,也是于2002年从汉堡迁去柏林的。“从文化艺术层面上来讲,对于音乐公司而言柏林比汉堡有更重要的地位。”

  据悉,此前,德国留声机公司并未就迁离事宜提前通知汉堡文化部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汉堡文化部门发言人称,我们对此表示非常遗憾。虽然唱片公司负责人只是一再强调柏林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并未对汉堡进行任何指责,然而,时值汉堡市文化政策的各项决策屡遭非议的多事之秋,又一家文化公司的出走,让相关负责人倍感尴尬。而对于德国留声机同汉堡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姻缘至此结束,德国各大报刊争相报道并以讽刺意味浓重的语句进行评论,这让汉堡此前即遭质疑的文化政策再次遭到重创。

  汉堡文化部门决议被指业余

  当年,汉堡市文化部长莱因哈德·施图特喊着“现在开始我就是文化的掌门人”风风火火走马上任,但其上任以来,不少人对其推行的多项政策不以为然,认为“日子就没消停过”。

  首先,汉堡“易北爱乐厅”的建设被指为虚伪的面子工程。有人说,在易北河畔秀美的风光里,这个“烂尾楼”就像是汉堡文化政策的一处“毒瘤”,吞噬着领导者的颜面。对于汉堡市不顾城市经济实力的奢侈工程,汉堡市立美术馆前馆长维尔纳·霍夫曼也表示批评,他说:“高成本的奢侈工程本身就是小家子气和愚蠢的表现,如今汉堡的文化决策者中间弥漫着一种暴发户般的狂妄气氛,非常值得再度警告。”他还指出,数年前,汉堡市内关于汉堡正在成为国际化都市的声音很是响亮。然而,在这个令人脑热的声音里,他一直希望人们能够冷静下来,保持城市稳步发展的步伐。

  后来,莱因哈德·施图特又做出关闭汉堡老牌博物馆阿通纳的决定,此事更是引起轩然大波。剧院导演、“金柠檬”主唱施欧尔施·卡麦隆惊叹道:“施图特的非专业程度真是令人结舌,汉堡处于危险之中,这座城市正在失去它之前所享有的美誉。”包括阿通纳博物馆管理者在内的文化界人士也纷纷对这一决议表示愤怒,“半吊子”“门外汉”“业余人士”等名词成为攻读法律和非洲文学的施图特的代名词。为此,汉堡市第一市长克里斯托弗·艾尔豪斯不得不赶紧出来辟谣,称文化部门的言论并不能代表汉堡市政府的决定。

  文化机构“搬家去柏林”

  就在汉堡的文化行业处于一片阴霾之时,作为德国的首都,柏林对于文化媒体界的吸引力却与日俱增,它那种精神上的号召力也是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柏林随时随地都张开手臂欢迎着来自各地的“搬迁户”。“搬家去柏林”的热潮从前几年就已经兴起了,2008年,德国《图片报》从汉堡迁往柏林,音乐电视频道MTV和VIVA随后也相继搬到柏林,此后,足球杂志《11朋友》也在柏林创社。伴随着颁奖礼、电影节、时尚周等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落户柏林,更多相关机构和文化界人士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文化媒体机构的不断到来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达同柏林很好的投资环境有着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德国黄金传媒中心的负责人比尔科尔表示:“公司在柏林可以寻找到很好的投资商。”而文化团体诸如德国音乐产业联合会更是充分肯定柏林市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此外,众多顶级艺术家定居于柏林,也成为了相关机构在此落脚的一大理由。

  作为一座新城,柏林在包容力方面会更强一些,但汉堡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强大竞争力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坐拥汉堡港、与西欧多国相邻的地理位置优势对汉堡增强文化吸引力也大有裨益。面临关闭博物馆、剧院以节省财政支出,一个又一个文化媒体机构纷纷“出走”的困境,汉堡是否会在文化竞争中,对城市的文化政策、文化环境以及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造成的影响进行更多的思考呢? 

    本报记者  宋佳烜 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