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秋拍季老人竞拍劲头足 万元价位是上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又到秋拍季老人竞拍劲头足 万元价位是上限

2010年10月22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秋拍季 老人竞拍劲头足 万元价位是上限

  竞拍常捡漏 老人扎堆拍卖会

  京城的天气越来越凉,但收藏品市场却打得火热。又到一年的秋拍之季,不少收藏爱好者都忙碌起来,他们纷纷走进拍卖会,挑选自己心仪的藏品。

  记者发现,在这群收藏家和企业家中,老年个人收藏爱好者也占据了拍卖会的一席之地。他们并不是纯粹地为了投资而参与竞拍,更不会哄抬价格,而是把拍卖这事当个“乐儿”。

  由于自身实力有限,一两万元的成交价便成了老人们的最高心理价位。同时,他们还热衷去小型拍卖会“捡漏儿”。

  竞拍·热情

  一个月20场 老人竞拍倍儿兴奋

  “这幅画是作者早期的作品,笔锋太稚嫩,这是80年代学院派的风格,看起来就跟刚从宋庄拿过来似的,这幅还不错。”日前,在宋庆龄慈善拍卖会前,不少老头老太戴着老花镜,在拍品前仔细辨认,还不时品头论足一番。

  今年73岁高龄的吴培珠老人已经在北京各大拍卖行转悠了5年,不论大小拍卖会,只要有喜欢的东西她就会去。“今年9月份,我总共参加了20多场拍卖会。”说起竞拍,吴老显得很兴奋,“这一个月差不多花了三万块钱,淘到了不少好东西。”

  近年来,像吴老这样的老年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吴老告诉记者,每一次参加竞拍光搭伴儿的人就有五六个,其他不认识的老头老太更是“多了去了”。

  记者发现,除了例行的收藏家、画廊老板、私营企业家等大买家外,许多上了岁数的个人收藏爱好者也占据了拍卖会的一席之地。

  北京鼎兴天和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已举办了5场小型拍卖会,涉及拍品5000多件,其中老年个人买家占近一半。

  竞拍·准备

  功课要做足 钱要花在“刀刃”上

  在拍卖会现场,那些独自前来的老年收藏爱好者堪称“最勤奋”。他们来得最早、检查藏品最谨慎、做的功课也最足。

  拍卖会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是下午2点半才开始的拍卖会,许多老年人不到1点就来了。他们到了会场就直奔心仪的藏品跟前仔细研究,就差拿放大镜看了。

  今年63岁的老人张新庚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手上捏着3页A4大小的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拍卖会场内所有藏品的作者介绍、优缺点分析和预估价格。

  张新庚老人说,这些是他用了两天时间上网查的。“每次拍卖会前都得做功课,这样才能从中挑出自己喜爱的东西和合适的预估价格。”

  张老告诉记者,自己能拿出的钱不多,所以更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这样才能知道如何取舍。“自己喜欢的东西也经常会因为价格飙得太高而拍不上,就当是来学习了。”

  近期将开拍估价较低藏品一览

  拍品 估价(元) 拍卖会 预展时间 拍卖地点 拍卖时间

  齐白石·喜在眉头·镜心 2000 北京宣德拍卖 10月28日 北京宝辰饭店 10月30日

  -29日 上午9:30

  齐白石·大寿·镜心 5000 北京宣德拍卖 10月28日 北京宝辰饭店 10月30日

  -29日 上午9:30

  徐悲鸿·人物·立轴 2000 北京国安五龙 10月28日 北京华都饭店 10月30日

  国际拍卖 -29日

  张大千·花鸟·成扇 1000 北京国安五龙 10月28日 北京华都饭店 10月30日

  张善孖·老虎·成扇 国际拍卖 -29日 上午9:00

  吕凤子·人物·立轴 5000 北京国安五龙 10月28日 北京华都饭店 10月31日

  国际拍卖 -29日

  潘天寿·双鹰·立轴 无底价 北京东方玺藏 10月29日 京瑞大厦 10月31日

  国际拍卖 -30 日 上午9:30

  清代·白玉扳指 10000-30000 中嘉国际拍卖 11月4日 京瑞大厦 11月7日

  -6日 13:30

  汉·郑意青铜玺印 1000-4000 嘉德2010秋拍 11月10日 北京国际饭店 11月14日

  -11日 13:30

  春秋·大型耸肩尖足空首布 5000-15000 嘉德2010秋拍 11月10日 北京国际饭店 11月15日

  晋·大型耸肩尖足空首布 -11日 上午9:30

  陈大羽·己巳(1989年)作 15000-25000 翰宝国际拍卖 11月17日 好苑建国酒店 11月19日

  蕙风如熏·镜心 -18日 上午9:30

  竞拍·价位

  热衷零起拍

  价格上万就谨慎

  别以为能去拍卖行的人一定家产殷实,其实更多的只是喜爱收藏的普通爱好者。大部分老人资产实力有限,这限制了他们的竞拍价格。老人们的心理价位普遍在万元以下,这让他们经常与心仪作品失之交臂。

  据了解,一般拍卖会的起拍价在1000元-5000元左右,而慈善拍卖大多是“0元起拍”。尽管是“0元起拍”,但老人们也只能在竞拍前期有举牌机会。

  北京开元天兴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老人们热情很高,但成交者往往是专业的藏家或企业。“好的拍品十几万、上百万,大部分老人承受不起。一些小幅书画或新生代作家的低价拍品比较受老年人欢迎,成交率也比较高。”

  竞拍·心态

  小拍受欢迎 撞上“菜鸟”可捡漏

  据了解,与一件拍品成交价动辄上百万元的大型拍卖会不同,老人们更喜欢去小型拍卖会“淘宝”,他们更希望在小拍里“捡漏儿”。

  “这跟我去潘家园的心态是一样的。”吴老告诉记者,只要在小拍中细心踅摸,也能发现精品。一些投资者因为资金周转的需要,急需将藏品出手,只能通过小拍出手。如果当天来的都是一些初涉艺术品市场的“菜鸟”,自己就可能用很低的价格拍下精品。

  “我就曾花5000块钱,拍下过一件比较不错的精品,去年的价格就到了6万元。”吴老对于自己的收藏总是保持神秘。

  竞拍·提示

  叫价勿跟风 拍品价值需掂量

  对于老年人扎堆拍卖会的现象,有专家建议,竞拍时切勿跟风,拍卖也是有诀窍的。

  由于目前国内收藏品市场拍品质量参差不齐,想要竞拍必须了解拍品详情。事实上,不一定是名家作品就最有收藏价值,应该衡量好拍品的综合价值后再叫价。

  此外,拍品的价值是影响价格的一个因素,而买家购买能力和认知能力也决定了拍品的最终成交价。在开拍之前,可细心观察其他买家的状态和衣着打扮等,这将最终影响大家的出价。

  据介绍,虽然国内的水墨画、油画市场起步时间不长,但仍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一些近现代的作品值得市民多多关注。

  本版文/记者 王伶玲

  实习记者 王思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