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3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泉州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30周年

2010年10月22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10月22日电 (林永传 郭斌)22日,作为福建泉州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30周年活动的主活动——弘一大师追思法会暨“弘一大师遗著手稿、书法及生平图片展览”在泉州开元寺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宗教界人士、文化界专家、弘一大师的亲属、《一轮明月》中弘一大师的扮演者濮存昕等宗教文化界人士齐聚古城泉州,以隆重的仪式追思、纪念这位中国近现代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杰出艺术家和爱国高僧。

  天津李叔同•弘一大师研究会副会长、弘一大师孙女李莉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崇拜祖父,祖父对自己的影响很深。此次来泉州参加祖父130周年诞辰纪念,祭拜了祖父的舍利塔,看到祖父的遗著手稿,睹物思人,仿佛祖父就在自己身边对自己哼哼教诲一样。”

  电影《一轮明月》中弘一大师的扮演者、著名演员濮存昕表示,扮演弘一法师这个角色对自己的人生影响很大,这位在中国新文化运动和佛学上有着深刻影响的大师的高尚情操和品德让自己受益终生。

  弘一大师1880年农历9月20日生于天津,俗名李叔同,原籍浙江平湖。作为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启蒙时期的传奇式人物、杰出的艺术大师和爱国高僧,他在绘画、音乐、戏剧、书法、篆刻、文学、佛学等方面都堪称卓然大家。

  1918年,弘一大师在杭州虎跑定慧寺出家。1928年初冬,弘一大师来到泉州,1942年深秋在泉圆寂。大师将他人生中的最后14年留在了泉州,并对近现代闽南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据悉,本次纪念活动为期3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追思法会、“弘一大师遗著手稿、书法及生平图片展览”外,还将举行祭扫弘一大师舍利塔、瞻仰弘一大师纪念馆、举行纪念弘一大师书法篆刻展、《弘一大师全集修订版》首发式以及《一轮明月》电影招待会、学术研讨会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