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设立 将办成中国社会学最高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设立 将办成中国社会学最高奖

2010年10月2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费孝通学术成就奖管理委员会”在吴江揭牌。中新网发 李克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吴江10月22日电(李克祥)今天上午,“费孝通学术成就奖管理委员会”在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暨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揭牌。吴江市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表示,将把该奖办成中国最高级别的社会学学术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二三位在社会科学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学者,明年起展开各项评奖活动。

  今天的研讨会由民盟中央、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和吴江市共同主办。在开幕式上,费老生前好友、台湾著名学者乔健回忆了与费老的交往历程,他称赞费老从实际调查中寻找富裕人民的道路,最终提出了与西方完全不同的理论,是学以致用的典范;北京大学教授吴宝科宣读了北京大学的贺信,信中说,费老曾在多所学校任教,但1985年后都在北大燕园渡过,这是北大的荣幸和骄傲,费老为北京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宣读了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的贺信,信中说,费老曾是民盟的领导人,以超凡的胸怀,倡导民盟努力为经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带领民盟为中国的社会改革作出了贡献。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了《费孝通的贡献和遗产》、《费孝通与社会学的重建》、《小城镇依然是大问题》等20多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追溯、解析费老的学术思想,以及对当今社会诸多问题的启示。

  吴江市委书记徐明表示,1936年,费老调查吴江开弦弓村撰写博士论文《江村经济》;1981年,费老获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的人类学界最高奖——赫胥黎奖,成为第一位获取这一奖项的中国人。费孝通学术成就奖设立后,将来也会有国外学者获得这个奖,从而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学术交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