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举办梅兰芳艺术节 彰显文化魅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泰州举办梅兰芳艺术节 彰显文化魅力(图)

2010年10月22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泰州大剧院举行201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中新网发 崔佳明 摄
图为谭铭心演出《天女散花》剧目。中新网发 崔佳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泰州10月22日电(记者 崔佳明 张小燕)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厅、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22日在泰州大剧院举行,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京剧艺术,擦亮泰州特色文化品牌,改善文化民生,提升城市形象,建设文化泰州。

  当日开幕式上,中国梅兰芳京剧院应邀来泰作京剧《梅花香韵》专场演出。梅葆玖、谭铭心、张馨月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集中献艺,演出《贵妃醉酒》、《天女散花》、《黛玉葬花》、《霸王别姬》等经典剧目。

  弘扬传承好国粹京剧文化,是泰州人民对大师精神最好的学习。201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10月22日至11月9日举行。期间15项主要活动精彩纷呈,有《贵妃醉酒》等国粹京剧名家名段,有《腊雷月》等耳熟能详淮扬小戏,有《飘逸的红纱巾》等现代京剧经典,也有“梅兰春杯”戏曲票友大奖赛、“百姓大舞台”地方风情文艺节目展演等群众性演出,让广大戏迷和泰州市民尽享一系列精神文化盛宴。

  梅兰芳先生原籍江苏泰州。许多在外泰州人在介绍自己是泰州人时,总忘不了说一句:“梅兰芳就是咱们泰州人。”而讲起梅兰芳的生平事迹来,无论男女老少都能说上几个动人故事。而弘扬传承好国粹京剧文化,正是泰州人对大师精神最好的学习。

  近30年来,每逢梅兰芳诞辰,泰州都要举行一定规模的研讨纪念活动,名家大师来泰献艺,群众性戏曲演唱高潮迭起。泰州梅兰芳研究会会长陆镇余说,如果说梅兰芳返乡演出时种下了京剧艺术的种子,那么当年的种子正开出灿烂的京剧艺术之花。

  如今的泰州京剧票友遍布城乡各地,梅兰芳研究成果丰硕,不仅有泰州梅兰芳故乡京剧票友戏迷联谊会,还有国内唯一的以研究和宣传梅兰芳京剧艺术为主要内容的内部学术刊物《梅兰芳》和《京剧票界》报。

  京剧成就了梅兰芳,创新的梅兰芳光大了京剧。梅兰芳和京剧已经密不可分,梅兰芳甚至就是京剧的代名词。泰州出了个梅兰芳,这是历史对泰州最好的馈赠。在泰州,一些企业以“梅”“兰”或“梅兰”命名,寓意纪念梅兰芳,学习梅兰芳。例如:春兰集团、梅兰集团、梅兰春酒厂、梅兰花都……此外,梅兰芳的名字还成为路名、公园名,如市区的梅兰路、梅兰芳公园、梅兰芳商社、梅兰芳大剧院等。结合烹饪文化,泰州宾馆还推出了以《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等曲目为名的“梅兰盛宴”。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