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成安发现明朝巡抚陈廷谟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成安发现明朝巡抚陈廷谟墓

2010年10月22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10月22日电 (牛琳 田玉娇)河北省成安县文物部门22日透露,文物管理人员在该县辛义乡西高陵阜村发现一处明代官员墓地遗址,墓主人初步判定为明朝巡抚陈廷谟。文物专家称,该墓地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明朝官僚丧葬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据成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赵书臣介绍,该村是明朝巡抚陈廷谟的故乡,陈死后安葬于此。经文物保护专家初步鉴定,此次出土的石羊和石马是明代丧葬用品,距今已有近四百年历史,正是在史书记载的陈廷谟墓地遗址处挖出,初步鉴定为陈廷谟的陪葬品。

  赵书臣说,出土的石羊高约一米,长约一米半,重约半吨;石马高约两米,长约两米半,重约两吨。两尊石像做工精细,栩栩如生,石羊的左脚略有损坏,其他部位保存完好。石羊、石马应当是墓葬设立的石牌坊两侧的陈列物品,这为揭开明代官僚丧葬规格提供了实物佐证。

  陈廷谟,字献明,成安县西高陵阜村人,生于万历二十年(1592年),卒于崇祯十年(1638年)享年46岁。为官清正廉明,有胆有识,爱民如子,口碑颇佳。关于他的“悬椅警世”、“一本奏倒七十二官”等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被后人编成戏曲,至今还在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四川等地广为流传。

  资料记载,陈廷谟坟墓占地40亩,神道上有三座牌坊,两旁有石人、石兽。最前边是一对石旗杆,杆上有石猴一对,后毁于战火,部分石像掩埋在地下,“文革”中掘墓毁尸,仅留遗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