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驳斥买奖传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驳斥买奖传闻

2010年10月23日 02: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作家协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情况。备受关注的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活动日前结束,90名初评委和76名终评委经过近两个月的认真审读和评选,最终产生了30篇(部)获奖作品。

  新闻发布会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介绍了本届评奖的五大特点:一是坚持严格的评奖标准,遵循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文学翻译奖因没有评委们普遍认可和满意的作品,不降格以求,该奖项最终空缺。二是评奖范围扩大,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表的文学作品均享有参加全国性文学评奖的平等机会。三是作者参评渠道拓宽,使所有在大陆发表作品的作者均有机会参评。四是扩大评奖的社会参与面,增强了评奖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五是从制度和机制上规范评奖,确保鲁迅文学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胡平称,本次评选出来的备选作品,以及最终获奖作品堪称优秀佳作,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生活面,题材、体裁多样化,突出了主旋律,能够代表2007—2009年度中国文学创作的成就与水平。

  对于此前传言有人买奖、跑奖的说法,胡平表示否认。他说本次评奖追求并努力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根本不存在上述买奖、跑奖的说法。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此次凭借《向往温暖》获得鲁奖。但在此前,他创作的《徐帆》等诗歌,因为作品的随意性与口水化,被网友们戏称为“羊羔体”。对于此次获奖,网友表示质疑,认为他不是真正凭借诗歌水平获奖的,获奖是因为自己的显赫身份。对此,胡平解释说,评委们在评选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车延高的身份,再说引起网友们争议的《徐帆》等作品并没有收录《向往温暖》中,收录《向往温暖》中的诗歌,大部分作品能达到鲁奖的评选标准。(记者卜昌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