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德与宋庆龄:半个世纪的友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海德与宋庆龄:半个世纪的友谊(图)

2010年10月23日 13:5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晚年的宋庆龄在家中宴请马海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与埃德加·斯诺并肩走进延安,但《红星照耀中国》里隐去了他的名字;

  他鲜为公众所知,但他对中国医疗事业的贡献却不亚于诺尔曼·白求恩;

  他出生于美国,但他将毕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

  他被宋庆龄称为一团火,温暖了数十万的麻风病人;

  他就是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第一个外国血统的中国人——马海德。

  1934年冬,马海德第一次见到宋庆龄。此后,宋庆龄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大门,他们之间也开始了一段延续近半个世纪的友谊。对马海德来说,宋庆龄是“一位我所无限敬仰的、引导我走上革命道路的导师”。

  马海德是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他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将毕生奉献给了中国人民。宋庆龄对马海德不仅仅是启蒙的影响,他们之间绵延近半个世纪的也不只是友谊:他们都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终生。

  世纪友谊缘起革命嘱托

  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祖籍黎巴嫩,1910年9月26日出生于美国。在日内瓦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为了考察东方热带病,他于1933年来到上海。

  1934年11月,马海德与宋庆龄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的聚会上相识。宋庆龄很欣赏马海德,认为他是中国需要的正义的朋友。

  马海德对宋庆龄为其所做的一切终身难忘:“宋庆龄同志一直利用各种活动在培养教育我,观察考验我。我非常感谢宋庆龄同志对我的帮助和教育,是她老人家把我送到陕北,使我从一个革命的同情者变为一名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战士。”

  1936年6月,受毛泽东与周恩来委托,宋庆龄推荐马海德前往苏区考察。临行前,宋庆龄特别嘱托马海德:“你到苏区要特别详细了解一下那里缺医少药的情况,我们好设法支援。”

  马海德没有辜负宋庆龄的嘱托。从抗战开始,宋庆龄源源不断地为解放区输送人才和大量款项、物资,卓有成效地支持抗日战争,而马海德一直与宋庆龄并肩作战。马海德为宋庆龄提供详细的调查报告和医疗物资需求,宋庆龄则据此争取更多的国际救援。两人虽然分工不同,但配合默契。在工作中共同面临的困难、秉承的宗旨和付出的努力,成为他们友谊的基石。建国后,宋庆龄国务活动繁忙,并致力于妇女儿童发展和福利事业,马海德则全身心地投身于医疗卫生工作,两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国的建设不懈奋斗,而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延续了一生。

  同心协力支援战区医疗

  在宋庆龄的关注和支持下,马海德从延安苏区开始投身于中国医疗卫生工作,成为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抵达延安后,马海德与医护人员因陋就简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并组织筹建了八路军医院。在《我在中国从医五十年》中,马海德回忆:“我在陕北包括在延安工作的十年中,常常接到宋庆龄同志捎来的热切问候,并收到她从世界各地募集来的医药品和其他物资。”

  马海德作为宋庆龄所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驻延安代表,在争取国际救援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宋庆龄经常从马海德那里获取最新资料和报告,告诉国外救援组织哪些药品告罄、当地流行病有哪些,以争取更有效的国际援助。

  马海德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向宋庆龄请求帮助,并负责核实、分发物资和款项。在马海德与宋庆龄的共同参与下,延安当地还筹建了制药厂,解决了医药供给的一大难题。

  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我国性病、皮肤病和麻风病防治与研究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积极推动中外医学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影响;他曾抱病出访十几个国家,为中国争取了价值上千万美元的药品物资等援助,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世界麻风防治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共同的夙愿:增进国际友好

  很多人称马海德是中国一位没有头衔的外交家。与宋庆龄一样,马海德十分注重与国际友人的交往,并在对外交流方面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国际交流、增进国际友好,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是他们一致的信念。

  1937年,马海德担任中共中央外事组和新华通讯社顾问,帮助新华社建立了英语对外广播,实现中共早期的国际宣传。在延安,马海德是外国友人来访时的义务接待员。他的到来不仅增强了军民对国际友好的信心,也为今后的国际交流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1938年开始,马海德接待了许多外国医疗队和友人,包括:白求恩率领的医疗队、印度援华医疗队、德国医生汉斯·米勒、苏联的A·阿洛夫以及许多外国记者、专家、外交官和军人。由于马海德的努力,革命根据地和中共情况得以真实地向世界报道,医疗队等工作开展也更加顺畅。此后,无论担任美军观察组顾问、中共代表团医疗顾问,还是从事解放救济工作,马海德总是尽可能向国际友人宣传中共和解放区情况,争取他们的支持。

  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利用出访工作的机会,向世界人民宣传新中国。他积极推动中外医学合作与交流,使日本、美国、意大利等众多国家的麻风基金会分别与我国省区建立了对口联系,提供援助。

  马海德在新中国历程中产生了深远影响。爱泼斯坦曾评价:“(马海德与路易·艾黎)不单单是在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在以他们的行动启迪那些想为人民服务、却又不知从何做起或仍然顾虑重重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马海德与宋庆龄都曾有过回顾一生的话语,而且惊人地相似。宋庆龄曾在信中写道:“假如一切事情要再重复一次的话,我还是愿意同样地生活。”而马海德临终前说:“如果让我重新开始生活,我还是要选择这条道路,这是毫无疑问的。”

  王亚丽 杨晓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