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月”823年一遇?专家:一种搞耍,不必当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财富月”823年一遇?专家:一种搞耍,不必当真

2010年10月24日 11: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非同寻常哦,有5个周五、5个周六、5个周日。这样的情况823年才发生一次。这样的月份是‘财富月’哦!”进入10月以来,这条消息在手机短信、网站论坛、QQ群里传来传去。

  “823年一次的财富月?”真有这么难得吗?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有此一传 这“财富月”823年一遇

  市民袁先生昨日就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这条短信,短信末尾还说:“把这一‘发现’发给8个好友,4天之后你就会很有财运。”最初,袁先生不以为然,可心里一直惦记着。最终,他抱着“只图个好耍”的态度,转发给了8位好友。

  在网络上,关于此消息的转载、讨论也火热。网友“雨昔”称,这个10月还真安逸,有5个周六、5个周日,加上国庆大假,半个月时间都在耍,“难道真是823年才出一次的‘财富月’?太神奇了!”

  记者调查 有5个周末的月份不稀罕

  成都商报记者翻阅2010年的日历,发现今年10月确实有5个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天。不过,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把日历朝前翻,就在今年1月,也有5个周末。而且,10月份有5个周末的年份也不少,例如1999年、2004年等的10月都有5个周末。从万年历上看,2009年5月、2011年7月等也都有5个周末。

  “这种情况根本就无需等上823年。”相关专家表示,只要当月是大月(31天),并且那个月的第一天是星期五,就会出现所谓的“财富月”现象。10月出现“5个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的情况,从1901至2100年,会有近30次。

  专家点评 一种搞耍,不必当真

  为何一条翻翻日历就能轻易看破的误传会有人传呢?昨日下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人都具有趋利心理,一旦有人发现异于日常的现象,再寓以带有吉祥好运的意思开始传播,再加上诸如“把这一发现发给8个好友,4天之后你会很有财运”的鼓动性语句,接受者往往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想法进行再传播。这种行为符合人们对于好运(或财运)向往的心理。胡光伟表示,如果将此作为一种调侃搞耍,作为缓解工作压力的一个快乐点,无可厚非;但如果不假思索,沉迷其中,则显得心里浮躁,遇事盲从了。这只是一种搞耍,不必当真。 成都商报记者 王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