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金达莱“怒放”北京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朝鲜金达莱“怒放”北京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

2010年10月24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朝鲜金达莱“怒放”北京 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

  中新社记者 应妮

  60年前的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两水洞战斗中初战告捷,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代表朝鲜民族歌舞最高艺术水准的平壤艺术团23日、24日晚间在此间国家大剧院演出歌舞晚会《怒放的金达莱》。

  金达莱是朝鲜的国花,在朝鲜被视为红色与革命的象征。这台以“金达莱”命名的晚会演出内容形式多样,包括舞蹈、声乐和器乐类,其中既有传统的民族歌舞,也有反映革命题材的作品,如“水罐舞”、“扇子舞”、“手鼓舞”等,朝鲜伽倻琴独奏,“金正日将军之歌”、“想念将军”等歌曲。

  朝鲜舞蹈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优雅和柔媚之美著称。23日晚的演出,朝鲜艺术家们带来了他们独特的民族舞蹈,其中保留了很多“原生态”形式,演员们身着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表演《长鼓舞》、《拾贝姑娘》、《铃铛舞》、《三人舞》等朝鲜传统舞蹈。

  而晚会压轴的舞蹈《祖国的金达莱》是朝鲜四大经典舞蹈之一,17名演员表现了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女抗日战士们怀抱祖国的金达莱,深切盼望祖国解放。

  在到达北京之前,“怒放的金达莱”已经率先在上海世博会演出,随后从宁波、广州、深圳、珠海、昆明、重庆、武汉等20多个城市一路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剧场爆满。

  每次演出,朝鲜演员赵春玉无疑会收获最多的掌声,因为她每场晚会都要用中文独唱一首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在中国的巡演经历,让赵春玉和其他朝鲜演员,对这首歌有了更深的感受。

  在张家港巡演时,“金达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27名张家港籍志愿军老兵。当天晚上,一曲气势雄壮的大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歌》,让全场晚会掀起了高潮,志愿军老兵们老泪纵横。

  这样一幕也在23日重现。当晚会结束响起《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歌》时,台上、台下的歌声汇合到一处,在场者无不为之神情激荡。

  主办方中演院线表示,由于这台晚会是由三大朝鲜顶级艺术团精华精选而成,巡演结束后朝鲜演员们将返回各自的院团,节目也将打包封存,因此观赏机会极为难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