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学”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隆重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河学”高层论坛在河南大学隆重开幕

2010年10月24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开封10月24日电(崔岩新 邢朝阳 杨枫) 10月24日,第二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沿黄经济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隆重开幕。原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刘燕华,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资源环境与经济区发展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黄河流域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与管理等建言献策。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侯全亮指出,黄河流域面临水资源紧缺、生态环境脆弱、资源过度开发等问题。黄河流域的治理开发和管理工作任重道远,“黄河学”的创建将为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李小建提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黄河文明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他对中心创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作了简单介绍,并畅谈了中心接下来工作的设想。

  开幕式结束后,刘燕华、孙九林等应邀做了论坛主题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持续两天,以“黄河流域资源环境与经济区发展”为主题,将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黄河流域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与管理、黄河流域灾害与防灾减灾对策、沿黄地区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沿黄地区经济带和经济区构建及发展以及黄河流域区域规划、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等几大议题展开讨论,并举行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会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南大学等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百位著名专家与会。

  第一届“黄河学”高层论坛于2009年10月举行,专家们曾就“黄河学”建设的意义、学科属性、内涵、研究思路与方法,以及如何构建“黄河学”学科体系等进行了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