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发现唐代诗人孟郊遗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德清发现唐代诗人孟郊遗迹

2010年10月25日 08: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清县武康镇城山村传出消息,当地温村发现一块750年前的宋代“孟东野井”古碑。

  据《道光武康县志记》记载,县西十五里的温村有一口“孟井”,井旁有古碑,刻“孟东野井”四字,旁有“景定□年,武康县知县天台国才立”的字样。古人认为,这里可能是孟郊的别业,后人树碑纪念。

  但这块史书上有记载的井碑一直没有找到。现收藏于德清县博物馆的“东野古井”碑和井圈是清朝乾隆年间重新凿刻的遗物。

  而此次发现的“孟东野井”碑,长150 厘米,宽56 厘米,由武康紫石凿刻而成。碑文因年代久远,字迹有些模糊,但仍能辨识“孟东野井”四个20多厘米见方大字,字体古朴、笔力遒劲。

  唐代诗人孟郊是德清人,以一首《游子吟》名垂千古。岁月沧桑,关于他的遗迹已是凤毛麟角。这次重现的宋代“孟东野井”碑可谓弥足珍贵。德清县文物部门说,“孟东野井”碑的发现为纪念、研究孟郊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本报通讯员 宣宏 李剑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