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秦简牍记载最早妇女行为规范 比《女诫》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大秦简牍记载最早妇女行为规范 比《女诫》早

2010年10月25日 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大秦简牍记载最早妇女行为规范

  今年年初,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捐赠给北京大学一批流失海外的珍贵秦简牍。北大昨日宣布,经过半年多的保护与整理工作,目前已初步了解这批简牍的性质和基本内容。简牍列举女子的种种优良和不良行为,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妇女行为规范,比东汉班昭的《女诫》还要早200余年。

  据北大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教授介绍,这批简牍包括10卷760余枚竹简、21枚木简、6枚木牍、4枚竹牍、1枚木觚,字体是典型的“秦隶”,简牍的抄写年代下限在秦始皇后期。这批简牍的内容涉及古代政治、地理、社会经济、数学、医学、文学、历法、方术、民间信仰等诸多领域,内容的丰富程度在出土秦简中比较罕见。

  简牍上有一段文字分别以“善女子之方”和“不善女子之方”开头,列举女子的种种优良和不良行为。文章强调家庭伦理,认为“夫与妻,如表与里,如阴与阳”,而女子在夫家要“有正”。专家介绍,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妇女行为规范,比东汉班昭的《女诫》还要早200余年。

  据透露,这批秦简牍中的《算数书》,是目前所见战国秦汉同类出土文献中数量最大的一批。与以往发现不同,这部《算数书》除了列举田亩、赋税、粮食兑换等实际问题的算法外,还包含了一段长达800余字“数论”,以两位古人“鲁久次”与“陈起”回答的形式,详尽论述了古代数学的起源、作用和意义。考古专家称,这段失传两千余年的佚文,是目前所见我国最早的数学理论论述,对中国古代数学思想史研究而言是填补空白的重要资料。这批秦简牍的旁边,还发现了一枚枣核形的六面木骰,每面上分别写有“饮左”、“饮右”、“自饮”、“不饮”等字样,这应该是聚会时用的酒骰子。

  据推测,这批简牍可能出自湖北孝感或荆州地区。专家介绍,这批秦简牍中包含“为吏之道”一类书籍。从这点看,它的主人应是地方官吏。同时,简牍中没有发现法律、行政文书,却有大量涉及经济生活的《算数书》、交通里程书,或许说明他不是掌管刑狱司法的“文法吏”,而是主管土地赋税的官吏。

  关庆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