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记者忆:敌军炮火密 上甘岭山头被削两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摄影记者忆:敌军炮火密 上甘岭山头被削两米

2010年10月25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放军画报》原记者孟昭瑞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王丹阳、邱瑞贤

  大半个世纪前,孟昭瑞用自己的双眼目击了战场上最为真实的情形。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五圣山前线炮阵地指挥所,“某营电话班长牛保才在检查电话线时,两条腿被敌军炮火炸断,但仍拖着断腿爬行到断线头,用牙咬着把断线头连接在一起,让电流通过自己的身体,保证了通讯畅通,使得战斗命令顺利下达,使部队取得了歼敌500多人的胜利。”在一次反击战中,敌人残存的火力点以密集的火网把我突击队压在山脊上,连续组织三次爆破都没成功。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了,如不尽快炸毁敌人中心火力点,反击任务便难于在天明前完成。在这关键时刻,营部通讯员黄继光挺身而出,当接近最近一个地堡时,黄继光已负伤七处,他咬着牙投出最后一颗手雷,敌人机枪被炸哑了。黄继光也昏倒了。但是当突击队跃起来刚要冲锋的时候,敌人的机枪又响了。倒在血泊中的黄继光一跃而起,扑向地堡,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射击孔。志愿军这种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令美军胆战心惊,他们感到不可思议。

  上甘岭山头被削掉两米

  上甘岭战斗后,孟昭瑞用最快的速度上前线采访。“虽然是在一个很狭小的阵地上进行的,但它的激烈程度与志愿军的勇猛顽强,在世界战史上少有。敌人为争夺面积不过三平方公里的几个山头,投入了两个多师的步兵,100多辆坦克和美第八师的炮兵总预备队,每天发射的炮弹平均24000多发,最多的一昼夜将近30万发;每天平均出动飞机63架次,投掷重磅炸弹500多枚和许多凝固汽油弹;坦克每天出动30至70辆,使狭小的两个阵地597.9~537.7山头被削掉了两米。”

  “但是,打了一个多月,敌人付出了死伤25000多人和毁伤飞机200多架的代价,阵地仍在我军手中。”孟昭瑞笑说。

  人物档案:孟昭瑞作为《解放军画报》的一名摄影记者,从志愿军赴朝参战开始到1953年7月27日开城停战止,13次入朝,其中11次是在战斗中,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了艰苦、自豪、胜利的全过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