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崔凯:小沈阳要得牡丹奖 赵本山肯定包机助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编剧崔凯:小沈阳要得牡丹奖 赵本山肯定包机助威

2010年10月25日 14: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崔凯 李晓东 摄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赵本山御用编剧崔凯撰写的《着力创新曲艺理论,促进曲艺现代化》获得牡丹奖理论奖。日前,来到南京领奖,话题自然离不开“创新”。“曲艺是历史悠久的民族说唱形式,但是新则活,新则生。如果不能让年轻人去听你的大鼓,那曲艺人就要坐下来审视自己,得跟得上现代化的脚步了”。提到赵本山缺席此次牡丹奖,崔凯笑言,“特别遗憾,小沈阳的档期跟牡丹奖比赛冲突了,小沈阳要是能得奖,赵本山肯定得包机来南京给徒弟助威!”

  小沈阳因为创新火了

  崔凯曾专门参加过苏州评弹的调研。“作者不写了,年轻观众流失了,剧场没了,养不住人,这是不少传统曲艺形式都遇到的问题。那究竟是传承原汁原味的东西,还是另辟发展路径?在我看来,曲艺必须创新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但创新的效果好不好是观众说了算,他们愿不愿意一块哼唱很说明问题,因为艺术的价值在于传播。”崔凯曾经跟赵本山合作过《红高粱模特队》、《送水工》、《不差钱》等作品,他以二人转为例讲创新,“小沈阳开始唱传统二人转也特别吃力,他参加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的时候,才得了三等奖,后来加进了流行歌曲、脱口秀,才火了起来。”

  有关赵本山传承的是不是正宗的二人转曾引多方争议。“其实它就是在东北秧歌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新东西的产物。30年代,二人转还曾经加入上海十里洋场的小曲儿。”崔凯很喜欢苏州评弹版的《雷雨》唱段,“你看这里面音乐变了,还加入了芭蕾,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赵本山“刚刚起步”

  作为春晚资深编剧,对于春晚愈来愈因为缺乏创新而不受人待见,崔凯表示,“办了这么多届,如果形式还是不变,那当然是重复自我,你演来演去好几个小品都差不多,观众当然不满足。”崔凯总结,《不差钱》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关键在于它的组合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

  每年都“撑场”春晚的赵本山很累,但身不由己。崔凯透露,今年赵本山已经跟编剧开过会了,但目前对于本子还没有头绪。赵本山再上春晚还能玩什么总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之一。在崔凯看来,黑土地文化就是赵本山的灵感源泉。“当年赵本山有机会去北京说唱团的时候,我曾经建议过他,如果离开这块黑土地,你一定会后悔。你成不了京派,你就是东北派。”此后,赵本山一直坚持“接地气”,才有了50多个成功小品、几千集影视剧的成果。“包括他把二人转做成了产业,其实当初就是出于挽救二人转的责任感。他跟一夜蹿红的李宇春不同,他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崔凯表示,赵本山对农民的生活有他自己的观察,所以当《乡村爱情》开研讨会的时候,有专家说,这个剧写农村反映得并不真实,赵本山就很难接受,“谁还能比我更了解农民呢?”“赵本山虽然并不自己创作本子,但是他对于老百姓要什么样的东西非常敏感,《不差钱》里面有一句台词说,老毕长得太鬼斧神工了,赵本山就提出,这不像农民说的话。”崔凯说,其实赵本山对于黑土地文化的挖掘没有穷尽,只是刚刚开始,而中国的喜剧也才刚刚起步。张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