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守志上将:我在朝鲜打击侵略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向守志上将:我在朝鲜打击侵略者(图)

2010年10月25日 15:0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本文作者在采访向守志上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向守志上将:我在朝鲜打击侵略者

  1933年,他参加红军。曾为师长、军长、炮兵副司令员、第2炮兵首任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中共12届中央委员。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获3级八一勋章、2级独立自由勋章、2级解放勋章。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他指挥的最著名的战役是豫北、豫东、郑州、洛阳、淮海、渡江、上甘岭等重大战役;他建设的最辉煌的劲旅是44师,在朝鲜战场上曾有最优秀的表现,他培养的最伟大的英雄是邱少云。60年前在朝鲜,美军除了原子弹以外,什么先进武器都用上了。但为什么输了呢?请看9旬老将军的叙述——

  93岁的老将军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志愿军老战士和指挥员,能够参加那场伟大战争,从内心讲,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尽管当时我们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等许多方面远远不如敌人,给作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并因此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但是,我们用行动再一次证明了在人类历史上反复证明的一条真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毛泽东主席在广泛听取各方人士意见后,慎重决定抗美援朝。1951年2月12日,正在南京军事学院深造的向守志和军长秦基伟接到军委命令,要提前离校,率部队第二批入朝作战。

  从南京回到部队驻地,15军军长秦基伟在会上代表全军指战员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请缨赴朝参战。邓小平政委当即同意指战员们的请求。不久,第15军开赴河北省邢台地区待命。其第44师从四川宜宾乘船,沿江而下,至武汉上岸,再换车奔赴邢台的高邑。此刻,向守志将军从南京军事学院奉命调回第44师师长原岗位,火速赶到了高邑。他和新任师政委朱业奎密切配合,紧张有序地进行战前的一切准备。

  3月13日,第44师举行出国作战誓师大会。3月16日,经过精心的准备,向守志和政委朱业奎率第44师,随同15军经安东市东渡鸭绿江。

  迎头赶上第五次战役

  经过450公里的长途奔袭,44师于4月14日抵达伊川西北地区集结,进行战斗准备。部队经5天休整,补充了粮弹,于19日奉命渡过临津江,向涟川地区开进。21日,进抵朔宁东北揪屯洞地区,恰好在这时,志愿军入朝的第五次战役开始了。

  44师当面之敌是美3师及归其指挥的菲律宾营,位于麻田里、涟川、东豆川里正面10公里。这一地域为交通要道,有铁路、公路南通汉城,北至元山。敌为防我军进攻,修筑有较坚固的工事,并设以多层次的鹿砦和铁丝网。美3师左、右翼分别为英军第29旅和美军第25师。

  44师与同为15军的第29师奉命为军的第一梯队左、右纵队,共同肩负正面突击任务,由上下三串里、陶唐村突破敌人防御前沿,争取首歼美3师1个营打开缺口,继而向纵深穿插,抢占全谷里,从侧后兜击敌人,配合兵力主力围歼美3师;第2步作战任务是向自作里方向发起进攻,协商向第9、19兵团会歼美军第24及25师。

  44师的左邻为第12军。我军在朝鲜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过去,在国内行军打仗事先要看地形,现在主要靠看地图,先在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上进行图上作业,再指挥部队按图行进。44师以第131团、132团为第一梯队,于167.1高地至陶唐村地段突破敌防线。准备首先歼灭第一线阵地的敌人,而后向纵深发起进攻。第130团为师第二梯队,随时准备加入战斗。

  4月22日18时,第五次战役打响了。我军在100余公里的宽大正面线上,全线向敌人发起进攻。按预定计划,第131团向167.1高地、132团向206高地发起冲击。第132团2营4连在踏响敌照明雷后,顺势展开进攻。在机枪的掩护下,以勇猛的动作,迅速攻占了206高地,歼灭菲律宾营前哨排,并向纵深发展,连克2个山头,逼近152高地。可是,在这个时候,他们遭到菲律宾营1个加强连的顽强阻击。2营长立即命令4连从右、5连从左插至敌侧后,6连从正面,同时发起冲击。经40分钟激战,于23日零时30分攻占152高地,守敌大部被歼。

  第1营和第3营一部也分别攻占了152东南高地及西南162高地。为抗击敌人天明后的反冲击,第132团随即转入防御。23日拂晓至上午10日,敌军拼命向152高地进行反扑。经过一夜激战,敌在我军全线突击下,伤亡惨重,从12时左右起,开始有计划的后撤。第132团8连乘敌撤退之机,向榛田里公路出击,歼敌一部,残敌在坦克的接应下,狼狈地向南逃去。

  44师胜利地完成了预定的作战任务。

  23日夜,第131团、132团乘胜向南追击。24日进抵全谷里,敌已逃窜。第131团遂于全谷里以东渡过汉滩江,突破“三八线”,向南追击。25日零时25分,担任前卫营的2营行进于大田里北侧高地时,遇美第3师7团2营。敌人依托原“三八线”上旧有工事进行抵抗,2营迅速展开,将敌包围,在3营的有力配合下,全歼守敌2个连,俘敌连长以下40余人,缴获汽车12辆。同时,第130团2营在大田里东南的亚将洞也击溃敌1个连,毙伤敌44人,余敌迅速南逃。

  44师部队继续向旺方山、五之舰、自作里地区挺进。26日,前进至自作里,拟向磨石隅里前进,截断汉(城)春(川)公路。16时,接到军首长停止攻击待命的电示。27日,转向议政府挺进,第130团和131团一部前伸至议政府东南地区。此时,敌军已退至汉江南岸,猬集于汉城周围,组成密集的火力控制地带,妄图诱我军深入。根据敌情变化,我军决定结束第五次战役第一阶段。

  5月1日,军部转来第3兵团命令,不再往南进攻。44师奉命进至永平以西君子洞地区集结。此时,全师官兵们携带的干粮吃完了,弹药也消耗得差不多了。为摆脱这种局面,向守志决定立即休整。部队于君子洞地区休整了10天,自下而上地总结了第一阶段作战的经验教训,调整了组织,积极准备参加战役第二阶段作战。

  美军遭到我军第一阶段打击后,退守汉城及北汉江、昭阳江南岸。4月30日,又开始以一部兵力北犯,企图破坏我军的进攻准备,查明我军动向,掩护其主力调整部署。5月8日,敌先后进占高阳、水落山、禾也山、大龙山、于论里、龙浦里一线。

  多路部队交织,对敌形成钳击态势

  为继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志愿军总部决定进行战役第二阶段,准备集中主力于东线歼灭县里地区韩军3个师。我第3兵团受命割裂美、韩军之间的联系,阻止美军第10军东援,保障我9兵团歼敌作战。

  44师携军里给特别配属的炮兵第29团,由春川东北20公里内坪里南渡昭阻江,向南直插,截断洪川至麟蹄公路(均在三八线以南),以力求包围美军第1,第2师,歼其1个团,阻敌东援。

  5月11日,44师由君子洞地区出发,沿公路向南开进。朝鲜的公路大都依山势修筑,南北走向多,使部队行进受限。

  向守志看到,部队在开进中,多路部队交织在一起,其中就有李德生指挥的第35师和44师并肩向南。由于路窄人多,桥梁被破坏,车辆堵塞、十分拥挤难行,基本上是摩肩接踵朝前走,加上战士负荷超重(有的达45公斤),路上满满的都是部队,指挥员的车也无法开,就随部队步行,大家只有一个念头:朝前走,再朝前走!

  5月的朝鲜,天气变化快,44师开进到大水洞前时,天气由阴转晴。敌人的侦察机发现了我军的行军部队,指挥几个炮兵群向我军射击。突然,一块弹片从向守志眉梢划过,顿时鲜血淋漓。警卫员见了,吓坏了。向守志说:“不要怕,老天有眼,没有伤着要害!”军医跑来了,给他做了简单包扎,说:“首长,如果是再深入一点,就危险了。您要注意呀。”向守志微微一笑,继续指挥部队奔袭。

  5月的江水已不寒冷,向守志令第一梯队强渡过江,掩护全师南渡昭阳江。16日17时,第130团占领852高地,第131团进抵781.1高地,逼近敌前沿。这时,44师左邻第35师攻占了加里山,右邻第45师攻占了沙五郎寺。向守志利用左、右邻部队对敌形成钳击的有利态势,于5月17日18时,命令部队向正面敌人发起进攻。

  积小胜为大胜,第五次战役结束

  18日零时,130团3营进抵大水洞西北侧沟口,他们在这里捕捉敌哨兵1人。经过审讯俘虏,3营长得知村里面有敌人。团长东传钧立即决定以9连沿大水洞西侧向村南搜索前进,以7连从大水洞北侧迂回夺取535高地,以8连(欠2排)抢占大水洞西北有利地形,同时以1营1连向南出击,保障3营右翼安全。

  18日1时许,3营机炮连连长祁年旦带领2班机智地夺取了大水洞西南高地,歼敌1个班,缴获重机枪1挺,并就地展开火力掩护部队冲击。9连沿大水洞西侧搜索前进,于村南攻克2个地堡后,占领了东南侧有利地形。

  2时,1连进至442.3高地北侧,发现敌汽车数十辆向南逃窜。1连长命2排抢占442.3高地,当即堵住敌汽车30余辆。4门怒吼的榴弹炮,截断了敌人南逃的退路。与此同时,大水洞守敌美军第2师38团团部已被我军四面包围。

  为迅速歼灭该敌,完成穿插任务,向守志令第130团1营加入战斗,以3连协同7连攻占535高地,而后向也是岱里方向前进,阻敌增援。全团与敌激战到18日拂晓,敌38团团部阵地被我军占领,守敌大部被歼。

  由于我军攻击勇猛,先头部队始终和敌人成胶着状态,相互阵地犬牙交错。敌人飞机来了,害怕误炸自己的部队,只能盘旋,不敢投弹。我军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英勇攻击,渐渐地,我军指战员终于摸索出了白天进攻作战的经验,积小胜为大胜,战果在不断扩大。截至20日拂晓,132团顽强地抗击了敌人的反击,掩护了师主力。然后,他们立即打扫战场,扩大战果。

  在我军连续5个昼夜的突击下,东线敌军遭到沉重打击。美第10军也迅速向东延伸。美第3师由西线迅速东援,堵塞了战役缺口,增强了防御,韩第8师加强了纵深。至此,敌军又形成了东西相接的完整防御体系。战役到这时,告一段落。21日,44师奉命撤至金化地区集结休整,准备再战。

  44师在北移途中,敌人利用机械化部队分路追击。为打击疯狂冒进之敌,掩护主力转移,第15军主力奉命于金化以南芝浦里地区进行阻击。44师为军的第二梯队。5月28日,131团于大得峰、沓谷、松洞里地区展开,师主力位于米鹿洞、上佳山、下佳山地区集结。军主力完成阻击任务后,44师于6月16日抵达谷山西南井内洞地休整,第五次战役结束。

  44师在第五次战役中取得了预期的胜利,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提高。这时,因为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敌我双方消耗都比较大,志愿军一时无力打过三八线,敌人也没有办法打过三八线。于是,大规模的反击和追击就地停止,双方除了小部队出击,大的战斗暂时没有发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