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的杂技队:演出场地不是小空地就是山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战场上的杂技队:演出场地不是小空地就是山洞

2010年10月25日 15:1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文霞为志愿军战士表演杂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碗土豆片

  有谁知道,沈阳军区杂技团在60年前的朝鲜战场上,只是一个仅有14人的杂技队。

  1951年3月3日,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我们杂技队奉命从吉林辑安入朝。我们入朝的时候,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发动第五次战役的前夕,情况十分紧急。入朝后我们随兵团开始了八百里行军。

  第五次战役打响后,先头部队加快了行军步伐。杂技队也直奔前线——华川。由于随部队急行军,我们这些小战士和老大姐郭亚苏脚底起的水泡一个接一个;水泡破后,疼得就像针扎一样。两腿犹如绑上几十斤重的铁镣,累得实在一步也挪不动了,但为了及时到达目的地,还是一瘸一拐地往前走。一天,当走到县里附近的一座小桥时,突然间一架敌机对着我们俯冲下来,“嗒嗒嗒”就是一阵机关枪,我们赶紧卧倒,何临弟突然觉得屁股蛋上热乎乎的,顺手一摸裤子已粘住了肉,回头一看是被弹片削破了。13岁的小何一点也不害怕,也没哭,幸好伤不重。

  4月22日,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与敌军在三八线附近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杂技队随第9兵团指挥部暂驻平康。为了尽可能让前沿所有参战的部队都能看到节目,我们离开指挥部,又向前开到距前线交战地仅20里的铁原地带及距前沿10几里的金川、华川等地进行战地演出。这样,上去的部队和撤下来的人民军都能及时看到我们的节目,受到鼓舞。在五次战役激战时刻,我们一天为战士演出五六场。没时间吃饭,在后台吃几块饼干,喝几口水,没有一个同志叫苦叫累。当时我们的演出条件非常艰苦,演出场地不是小空地就是山洞。有一次,我们去一个小防空洞为一个班的战士演出。由于洞顶太矮,演《花盘》节目时的头对头立顶动作站不起来,副队长王喜临演底座时就地一坐,让演尖的同志在他的头上立起顶来。战士们感动得眼含泪花:“你们在这样艰苦的小洞里,给我们一个班演出,还这样认真,我们一定要多消灭几个敌人来报答你们!”

  1951年六七月间,战争越打越激烈越残酷,敌机疯狂袭击我后勤运输线,军需物资供应不上,我们的给养越来越短缺,开始一天行军五六十里,演出三四场,只吃一顿热饭,在行军路上再吃些饼干,后来粮食断了,就在行军路上挖野菜充饥。一次,我们为某部演出完后,各个肚子饿得咕咕叫,但是谁也不吵吵饿。这个部队的首长看到我们几个小同志一个劲儿地摸背包,便说:“我看你们吃的啥好东西?”伸手掏出一看全是野菜,首长惊讶地问道:“你们吃了几天?”说着便难过地低下了头。

  当时由于缺油、缺粮、缺菜,营养不良,同志们的身体逐渐垮下来了,很多人患了浮肿病,郭岐云同志患了夜盲症,天一黑就看不清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坚持行军、演出。我们已经两三天没吃一顿饱饭了,队长张金发到附近的兄弟部队要来一碗土豆片,回来叫我们几个娃娃分吃,给谁谁也不要;大家眼睛直盯着我,当时我才11岁,是队里最矮的、最干巴的,瘦得皮包骨,所以大家都想让我吃。可我怎么能一个人吃呢?我知道队里每个人都在挨饿,于是我用小手将土豆片一一分给了每个同志。

  还有一次,我们在一块面积很小的场地演出。我和张金发队长演《顶竿》节目,张队长是底座,将几米长的竹竿顶在头上,我在竿的顶部做各种高难动作。因为是“广场”演出,不可能拴保险绳,但为了让战士看好演出,一个动作也不能减。《顶竿》这个节目,底座演员必须时刻注意顶部演员的动作以保持平衡。在我做一个高难动作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一个战士看激动了,把腿伸到了演出场地上,将张队长绊倒跪在地上了,几米长的竹竿从空中向后倒下。我当时心想这回完了,我要被摔下来了。谁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14岁的小伙伴张星一个箭步蹿上去,用肩膀顶住了竹竿,我才没有被摔在地上,避免了一次意外事故的发生。

  黄文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