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女作战参谋赴战场前改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美援朝女作战参谋赴战场前改名(图)

2010年10月25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伴翻出老照片讲述程凡当年在朝鲜战场上二三事

  今天是抗美援朝60周年纪念日,80岁的程凡却躺在解放军第458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里,无法亲口向我们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她的老伴、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原宣传部长陈世基翻出老照片(见左图),为我们描摹这位战场上“罕见”的“女作战参谋”的形象。

  第一张单人照,是1951年程凡随部队入朝时的留影。陈世基说,当时她20岁,参加革命才两年,可以说抱着又新奇又坚定的心情上了战场。程凡原名程良美,当时部队进行抗美援朝教育,要去和美帝国主义作战,她想自己的名字不应该叫良美,就申请改为程凡。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62师,有文化、写得一笔好字的程凡原本做文职工作,后来担任师长王星(后任过国务院七机部常务副部长)的秘书。看她性格干脆勇敢、办事利落,首长培养她当上了作战参谋,专门负责向下面部队传达作战命令。在枪林弹雨当中,女兵多数还是从事医疗、文艺、文秘等相对“间接”的工作,像程凡这样的女作战参谋绝对是凤毛麟角。部队还为她配备了一把手枪,即使睡觉时都要枕在脑下以防万一。

  程凡的岗位重要,首长也十分注意维护她的“威信”。陈世基介绍,有一次程凡向一个附属营传达师长命令:“前进300米!”但接令的参谋回说:“前进300米队伍就可能会站在桥中间了,瞎指挥!”程凡感到很委屈,回来汇报,结果师长狠狠批评了那位参谋。多年后,这位李参谋偶遇了陈世基,还聊起当年往事。

  62师下面各团驻地分散,程凡作为作战参谋经常需要前往办事,途中遭遇空袭也很常见。“那次,突然飞机就俯冲下来了,连飞行员的模样都能看见,这种炸法被妈妈她们形象地称作‘抓帽子’!妈妈就地卧倒,一块硕大的弹片就在她伸手可及的地方插入土里!”儿子陈钢忆述母亲第一次近距离遭遇空袭时的经历。“可妈妈当时也还是20岁出头的女孩,好奇,飞机走后,她想都没想,伸手去抓弹片,想看看,这一来反倒把手给烫伤了。”

  经历了三年的战争生涯,程凡在1954年回国,第二年与陈世基结为夫妻。后来,她随丈夫来到广州,转业到地方,先后在广东省电力局、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工作。无论是同事还是家人,对她最深刻的印象都是:坚强、正直、无私。

  如今,因为粉碎性骨折长期卧床引起肺炎等多种并发症,程凡仍在与病魔顽强抗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为这位“老兵”祈福。

  羊城晚报记者 邓琼 实习生 李刚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