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谈鉴定真理与谬误的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达谈鉴定真理与谬误的标准

2010年10月25日 17: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李达(1890—1966)诞辰120周年。他是中共一大代表,后退党,新中国成立后又重新入党。20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相继重新发表,李达精心撰写了“两论”辅导读本——《〈实践论〉解说》和《〈矛盾论〉解说》,用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并联系实际作了创造性的阐释。1951年3月,毛泽东写信给李达说:你的《〈实践论〉解说》“极好”,“对于用通俗的言语宣传唯物论有很大的作用”,“关于辩证唯物论的通俗宣传,过去做得太少,而这是广大工作干部和青年学生的迫切需要,希望你多多写些文章”。

  李达对于“两论”的解说,闪光点很多。在《〈实践论〉解说》中当讲到真理及真理的检验标准时,他就作出了毛泽东所称赞的“极好”的论述。他首先明确界定了“真理”内涵。他认为:“所谓真理,是说人们的认识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即是说,主观符合于客观。反之,认识如果不能正确地反映客观世界的规律性,或者歪曲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便是谬误,即是说,主观不符合于客观。”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指出:“真理与谬误的鉴定的标准是什么?这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同时他又强调,实践“完全是客观的,绝不杂有主观的成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此外别无标准。”

  李达所肯定和赞扬的真理标准时隔20多年后在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过程中,再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它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脉相承。当时,李达的《〈实践论〉解说》和《〈矛盾论〉解说》适时再版,197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就此报道指出:李达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深刻阐述,有助于我们今天更好地学习“两论”,并特别指出:“作者在《〈实践论〉解说》中分析‘实践是真理的标准’这一基本观点时,着重解说了实践和理论的辩证关系。”李达对马克思主义的阐释对于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仍有重要启示,即我们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

  李庆刚(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