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众多报刊亭摊主不满拆除 摊主愁生计几近泪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众多报刊亭摊主不满拆除 摊主愁生计几近泪下

2010年10月26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众多报刊亭摊主对“想建就建想拆就拆”极其不满,有摊主愁生计几近泪下

  谷岳飞

  这两天众多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反对以影响市容为名清除报刊亭的做法。一位赵先生表示:“几年前,报刊亭还被宣传成南京街头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为什么现在就影响市容呢?”

  他 话想说 报刊亭已是个便民设施

  “从便民方面考虑,现在南京闹市区找一部公用电话谈何容易?”23日,南京明瓦廊的一个报刊亭陈姓摊主致电本报,他说看到扬子晚报刊登玄武区将要拆除路边书报亭的报道后,“有话想说”。陈先生表示,报刊亭其实不仅仅是卖书报的,而且还是一个便民设施。

  他说经常能碰到来报刊亭打电话的顾客,这些顾客往往都是手机没电了,但是满大街都找不到公用电话,因此看见他的报摊亭之后,这些有急事要办的人“像看见救星一样”,虽然就是几毛钱的事情。

  采访中,多位报摊主都表示,随着现在城市的发展,报刊亭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卖书报,它承担了类似城市服务站的功能。“现在每天除了来买报纸的,遇到最多的就是问路的”,一位报摊主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报刊亭也是一个城市的服务窗口,“紧急时你找路边的商户问个路、打个电话什么的,有这么方便吗?”

  她 近泪下 报亭是我一家的依靠啊!

  对于很多人而言,小小一个报刊亭未必引人注意,但对于大多数报刊亭老板而言,一个报刊亭却是一个家庭的依靠。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南京报刊亭经营者大都是下岗工人等低收入阶层,一家几口多年来就依靠报刊亭维持生计。

  上述明瓦廊的报刊亭业主就向本报记者表示,真不知道报刊亭拆掉之后,他一家大小怎么办?

  南京鼓楼区一家报刊亭女摊主卖报纸已经有些年头,从最开始四轮车直到现在,每天都是五点多起床,忙到晚上九十点钟,“全因为这是一家大小的生计,虽然很忙,但心里面特别踏实。”

  她跟记者算了笔账:他们夫妇俩每个月要交将近1千元的失业保险金,上初中的儿子每年光择校费就差不多要1万,这样算下来这个家每年固定支出要两万元,而他们夫妇俩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全靠经营的报刊亭维持,要是报刊亭拆除以后,“真不敢想以后怎么办!”

  采访间,这位女摊主几至泪下。

  他 愤不平 为何想建就建想拆就拆?

  “记得几年前政府还宣传,说报刊亭是南京街头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为什么现在就影响市容呢?”白下区赵师傅尤其激动。他说,2003年左右的时候,政府请著名设计师设计了现在的这批报亭,当时出来后清清爽爽,为什么现在这道风景又影响市容呢?

  白下区一位报摊主认为,南京玄武区这次报摊拆除行动“从法制上可能有问题”——“相关部门为何想建就建、想拆就拆?”他表示:报刊亭关乎民生,起码该开听证会。

  采访时,几乎所有的报刊亭业主都要求匿名。其中一位女摊主甚至追出一百多米,请求一定要隐去她的姓名等信息。“报亭是我的命根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