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谈如何鉴赏景泰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非遗”传承人谈如何鉴赏景泰蓝

2010年10月26日 14:40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鉴赏景泰蓝,要诀很简单:一掂、二看、三摸。”48岁的钟连盛面前,是一件价值两万元的景泰蓝天元瓶,瓶上的图案名为《荷梦》。

  钟连盛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人。昨日,他接受记者专访。常人眼里并无差别的景泰蓝工艺品,在他看来,每一件都潜藏着“天机”。

  鉴赏景泰蓝,需要对制作工艺有所了解。钟连盛介绍,所有的景泰蓝工艺品,无论体积大小,制作工序均由手工完成。其工艺十分复杂,技师先用钳子,将直径1毫米的铜丝编成花鸟、人物图案,焊到胎壁上,填入矿物颜料,此后的烧制次数最高可达10遍。

  鉴赏景泰蓝可分三步走:一是掂重量。景泰蓝的内胎由紫铜制成,胎壁越厚,景泰蓝就越坚固,不易损坏。“用手掂一掂重量,一般来说,重量越大,质量越好。”钟连盛说。二是看细节。收藏者要仔细观察图案是否逼真精细,色彩过渡是否自然,釉质有无砂眼和崩裂处。三是摸釉质。景泰蓝烧制后,需经过粗砂、细砂打磨,再用椴木木炭特制的打磨片精磨。这时触摸作品,釉质晶莹剔透,细腻光滑。

  钟连盛应邀参加今天在省民俗博物馆举行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获奖珍品展,珍品展汇集了钱美华、张同禄、钟连盛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共38件,代表了当代景泰蓝制作的最高水平。

  记者 赵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